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武义县村官选“一把手”靠制度护航
2013-09-27 16:27:00

  9月8日,在武义县坦洪乡阳坑塘畲族村举行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活动中,经过全村9名党员的民主选举,26岁的蓝增建全票当选村支书,成为该县第一位从大学生“村官”中“两推一选”出来的村党支部书记。截止9月9日,坦洪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部结束,该乡4名80后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其中蓝增建和陶仙达分别当选为阳坑塘畲族村和上坦村的党支部书记。

  把优秀大学生村干部选拔到社区“一把手”岗位,让其逐渐从“配角”成为建设新农村的“主角”,这是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的具体体现,是为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进行的有益探索,开启了“村官”成长发展新篇章,无疑是一件值得可喜可贺的好事。

  尽管各地逐步采取多种措施把优秀大学毕业生安排到村干部的岗位上,且呈逐年递增之势,但相对于实现城乡和谐及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建设任务而言,当前,进入村两委的大学生“村官”数量仍显不足,主要原因是基层对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的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保障措施存在落实不到位等。

  大学生“村官”进村班子需制度保障。令人欣喜的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文规定,允许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的,可参加农村基层组织选举,这为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扫清了制度障碍。一些地方也出台相关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如四川在今年村级换届之前,将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的任务指标下达到基层,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竞选村两委干部,从政策层面给予保障。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大学生“村官”究竟能否扎根农村,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农村要成为他们广阔的舞台,关键看是否舍得给位子、压担子。只有放手让他们去干、去闯,他们才能在实践中磨练意志、锻炼能力、培养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实现个人价值。大学生“村官”只有经历了担任村“一把手”这个岗位,或者至少是进入了村“两委”班子,才能真正感受到当村官的滋味,才会有压力,才能发挥作用。有政策保驾护航,大学生“村官”进村班子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作者:朱海红缘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