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南铜梁村官陪留守儿童度过十一黄金周
2013-10-09 15:01:00

  

 

  大学生村官翟帅正在教孩子们踢足球 赵呈荣 摄

  十一黄金周,生活在城里的孩子可以跟随父母出外游玩或参加一些休闲娱乐活动,过得既充实又快乐。可对于许多生活在农村的留守儿童来说,过一个丰富多彩的节日,是一种奢望。他们只能在孤独寂寞和对父母的深深思念中打发时光。然而,今年国庆期间,铜梁县大庙镇双鹅村的留守儿童们不仅没有感到孤单,还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国庆佳节。说起这件事,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大学生村官翟帅。正是有了他的陪伴,才使双鹅村的留守儿童们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情况下,也可以开心快乐地过节日。

  国庆一大早,双鹅村村委会大院的农家书屋内就挤满了前去阅读学习的留守儿童。翟帅俨然成了孩子们的“服务员”,哪个孩子在阅读中遇到了不认识的字或理解不了的内容,他就为孩子讲解指点。10岁的陈雨在一本厚厚的《安徒生童话》前,一边看一边笑着说:“下回放假我还来这里,这里有我最喜欢看的童话故事,还有其他很多好看的书,遇到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向翟帅哥哥请教,比待在家里强多了。”

  “大家累不累,咱们出去玩会儿游戏,休息休息好不好?”孩子们看了将近两个小时的书后,翟帅提议。话音刚落,孩子们就放下手中的书本,欢快地跑了出来,在村委会大院的一棵大树下,围成一圈,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我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和大家一起玩耍做游戏。”9岁的留守儿童吴明杰高兴地说。

  临近中午,翟帅便让孩子们各自回家。但是,翟帅刚回到办公室,许多孩子就跟了过来,有的是拿着作业本请教不会做的题,更多的则是冲着多功能室的电脑来的。翟帅把电脑打开,让孩子们坐到电脑前,耐心地教他们怎样打字,怎样上网。“今天真的很开心,翟帅哥哥不但教会了我打字,还教会了我上网。”11岁的刘昱一边在电脑上打出“国庆节日快乐”等字样,一边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这个十一黄金周,翟帅天天都换着方式陪同留守孩子活动,使孩子们非常快乐。翟帅向笔者介绍,双鹅村外出务工人员中大部分为夫妻共同外出,致使村中很多孩子成了留守儿童,有的留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的留给姑姑、姨妈等其他亲人照看。今年14岁的张明,在大庙中学读初中,父母长期沿海打工,除了春节和农忙时短暂的团聚外,他都是跟6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但老人只能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至于学习、思想,基本都管不了;12岁的王渝,他爸爸在重庆打工,妈妈在铜梁打工,虽然相隔不是很远,但也是聚少离多,平时都是跟7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

  这些孩子父母不在身边,常常会感到孤独无奈,所以就会变得性格内向。平时还好,有老师和同学相伴,一到假期,这些孩子离开学校后,存在着严重的教育缺失和安全隐患。受条件限制,孩子的假日生活比较单调,他们要么帮老人干点活,要么在家看看电视,要么聚在一起到处乱跑玩闹,可选择的实在少得可怜。因此翟帅才想到了利用节假日帮助他们。

  “其实,孩子们的要求不高,他们并不是非要父母回到身边才开心,只要有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和去处,就可以了。”翟帅表示,他将长期坚持利用节假日陪同孩子们度过,让全村所有留守儿童都享受到应有的童年快乐。

来源:华龙网   作者:赵呈荣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