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成县大学生村官团支部建在协会上
2013-10-15 14:38:00

  10月9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来到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先后深入成县电子商务协会、抛沙镇东罗村调研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并对东罗村大学生村官团支部所做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东罗村位于全市最大的工业园区西城经济开发区腹地,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东罗村大学生村官团支部充分发挥青年团员作用,带动老人,激发了全村村民的创业热情,取得基层团建工作的显著成果。

   

  东罗村大学生村官赵锐在调节村民矛盾纠纷

  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东罗村团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赵锐。

  记者:东罗村现在有多少共青团员?在村里的比例大吗?

  赵锐:我们村共有232户、849人,其中党员24人,团员119人,团青比31.5%,这个比重在我们县算是不错的了。

  记者:听说东罗村以前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是吗?

  赵锐:是的。不止穷,而且乱。过去村民的收入主要是“远庄核桃近庄粮食”,也就是离村子远的地方种核桃树,离村子近的地方种小麦、玉米这些粮食,全村家庭收入较低,2008年人均纯收入还不到3000元,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而且我们村以前还是远近有名的上访村呢,因为矛盾太多了,村里又解决不了,所以很多村民去镇里甚至跑到北京上访。

  记者:为什么会这样?

  赵锐:别看东罗村守着一个经济开发区,可是几年前的东罗村由于村委成员大都是上了年纪的,思想老化,团委也很松散,村两委牵不起头,村民也就成了一盘散沙。再加上前几年县里引进的几家企业相继落户东罗村,征地拆迁又导致了村民之间的利益纠纷,本来就矛盾重重的,这下更严重了。

  :这种现状是什么时候改变的?大学生村官团支部发挥了什么作用?

  赵锐:2010年的时候,当时镇党委开始针对我们村存在的问题进行整顿,我也就是那个时候来的东罗村,当时团委就是按照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发展的工作主线,首先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然后通过做年轻人的工作,把他们创业的激情给激发出来。

  记者:做年轻人的工作容易吗?

  赵锐:还行吧,因为年轻人毕竟容易接受新事物,而且也很想富起来,我们就通过拉家常、座谈会的方式跟他们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也掌握了村里青年人的思想动态,这样工作就没那么难了。

  之前有一家大企业祁连山水泥厂要征用村里一处土坡,给了村里一笔征地款。很多村民想要把这笔钱分了,但这是集体的钱,可以用来发展集体建设。后来团支部通过村里年轻人做通了全村人的思想工作,将这笔钱用在了村建设投资上。

  据赵锐介绍,团支部把青年凝聚起来,在全村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中体现团员青年的作用,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记者:东罗村大学生村官团支部团建工作是怎么进行的?

  赵锐:我们村团委一方面是扩大非公团建,把团支部建到企业中去,通过团组织引导、服务和协调企业解决剩余的劳动力,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来源。现在很多村民都富了起来,在外打工的大部分青年都回来了,所以我们团委还建立了成县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

  另一方面,按照“协会加支部”建团模式,把团支部建在协会上,由协会会长担任团支部书记,以协会来命名团支部。由协会提供培训和市场信息。我们村制定了产业规划,成立了樱桃、蔬菜、核桃、养殖这四个协会,并且统一了产销模式,解决了过去农户自产自销的弊端。

  :你认为现在的东罗村怎么样?

  赵锐:现在我们村有党团活动场所、东罗文化广场,硬化全村道路,整修了排水设施,太阳能路灯实现了村内全覆盖,公共路段进行了绿化、美化,村内所有房屋也进行了风貌改造,全村形象有了一个质的变化。截至2012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680元。

  :你对以后的工作目标有何考虑?

  赵锐:发挥好农村团支部的作用,把更多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发出来,把更多的有志青年团结在团组织周围, 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起到党支部的助手作用,带动全村致富,不仅在物质上,而且在精神上也要充实。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你有什么实施的思路?

  赵锐:10月9日秦宜智书记的调研指导对东罗村团支部乃至成县团委鼓舞很大,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党建带团建这条工作主线,扩大非公团建和协会加支部的建团模式,在企业和协会中发展团支部;设立并不断发展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同时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好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团支部也会经常开展一些文化、体育交流活动,谁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都可以说出来,大家谈论,这样也能增强青年的凝聚力。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裴清波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