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逛农博,品特色"山西村官创业首秀农博
2013-10-21 09:54:00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 钱龙)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 钱龙)

  10月16日—10月20日,第三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隆重举办。本届农博会专设大学生村官创业展区,93名大学生村官领办的9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123种创业产品及图片被分类展示,让人一目了然。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 钱龙) 

  大学生村官刘清河结合自身优势和沁县中国曲艺之乡文化特色,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扶持下,举办了亲手制作的戏曲盔饰服饰展,引起了强烈反响。当记者问及他的灵感来源时,他告诉记者,他自幼喜爱戏曲,时间长了便梦想能有一套自己的行头。上了大学后对戏曲的热情有增无减的他便开始自己做一些头饰,2012年大学毕业,刘清河成为沁县南沟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在工作中发现,农民生产需要的都是壮劳力,可村里有数量不少的妇女老人,如果可以把这部分劳力组织起来,岂不是可以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吗?于是刘清河迅速想到了自己热爱了多年的戏曲。现在国家大力繁荣农村文化,各种活跃在基层的剧团也不少,完全可以组织妇女、老人制作戏曲道具来创收。

  90后刘清河专门去北京、上海等地寻找制作戏曲盔饰的老师傅,拜师学艺。学成后,他自筹资金成立了清韵戏曲盔饰生产专业合作社。目前25名社员全部为妇女、老人,还有一人是残疾人。经统一的培训,社员们按照传统工序分工,在底薪300-500元/人的基础上,计件领薪。为了保证销路,刘清河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和上海戏剧学院以及一些剧团签订了订单。据粗略统计,一年来,社员每人增收2000元左右。刘清河对记者说,清韵戏曲文化盔饰道具生产专业合作社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制作传统戏曲道具的组织。

  为何特色农产品非要出自田间地头?村官小刘将传统文化做成产业,将农业合作社所涉及的产业类型做强做大。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更带领农民致富,农村的文化产业也在这些大学生村官的创意中做出勃勃生机。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李渊 钱龙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