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滦县创造性开设“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
2013-10-28 09:40:00

  [导读:]唐山市滦县榛子镇吴庄子村支部书记杨贵生在听完大学生村官们讲的课后颇有感触,在课程中不但了解很多法律法规,也懂得了如何约束自己,与此同时在农村党员干部中也营造了促学习、转作风、讲廉政的良好氛围。

  “大学生村官们课讲得好,我们都爱听,不但能了解很多法律法规,也懂得了如何约束自己。”近日,滦县榛子镇吴庄子村支部书记杨贵生听完这镇大学生村官开设的廉政课堂后深有感触地说。为了促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廉洁履职,滦县纪委拓展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利用大学生村官的青春活力与工作激情,以廉政教育为重点,在全县农村创新开设了“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他们将廉政知识、农村政策、法律法规等抽象的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农村党员干部中营造了促学习、转作风、讲廉政的良好氛围。

  播廉政之音。这县大学生村官们为更广泛地在干部群众、企业员工、中小学生中传播廉政之音,把廉政知识、政策理论等编成“顺口溜”“三字经”“儿歌”,把先进典型事迹写成廉政故事、诗朗诵,将授课内容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更直观、感性地表现出来,使一些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和群众也能够一听就懂,一看就知。

  扬廉政之风。大学生村官精心筛选授课内容中的古代清官廉吏故事、现代廉政典型的先进事迹以及反面典型的警示案例,作为优秀廉政课件,以展牌形式展出,让广大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课间、课后更加直观地感受廉政氛围,接受廉政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廉政之风。

  唱廉政之曲。大学生村官根据流行歌曲明快的旋律,将歌曲内容进行改编,替换成廉政知识,再以原有曲调唱出来,方便记忆,使干部群众更加容易接受,广为传唱。

  建廉政之窗。大学生村官将文化反腐与制度反腐有机结合,利用党务、村务公开栏,宣传廉政文化、廉政制度,协助村干部按要求公开重要村务运行动态,既加强了廉政知识和反腐倡廉政策的宣传,又扩大了农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更好更快落实。

  筑廉政之家。大学生村官将软件反腐与硬件反腐相结合,联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廉政之家”,积极协助村务监督委员会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机制,参与编制了指导性非常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指导手册》,加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规范化建设。

  收廉政之效。通过开设“大学生村官廉政讲堂”,实现了廉政建设与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互惠双赢。截至目前,全县13个镇(街道)的大学生村官累计集中授课55次,发放学习宣传资料3300余份,受教育农村党员群众达5200余人。农村党员干部违法乱纪行为明显减少,农村卫生整治、村街硬化、农村危房改造等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孙愫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