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新疆村官瓦里斯江养殖“黑头羊”圆了创业梦
2013-10-29 14:29:00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大学生村官瓦里斯江扎根基层,在当好村官的同时,通过自主创业,在偏远的牧业村里实现了他的创业梦。

  笔者见到瓦里斯江时,他正在羊圈与牧民一起给肉羊添加草料,和牧民相互交流养殖心得,虚心向经验丰富的牧民请教养殖技术。

  “他购入了羊托养在了我们这里,我们帮助他养,他两三天来一次,定期拿来饲料同我们一起喂养,他是个好巴郎子,向我们学习养殖技术,也给我们带来了科学的养殖技术,我们也要学习他。” 牧民马西尔普说。

  瓦里斯江是2012年被选聘到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大草滩村的一名村官。在大草滩村任职当村官的半年时间里,瓦里斯江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一次重新规划,他要在这个小小的牧业村实现他与牧民一起增收致富的梦想。

  在村上工作期间,瓦里斯江看准了该县大力发展肉羊产业的机遇,大胆提出在村里繁育肉羊的想法。塔西河乡党委、政府对瓦里斯江的创业想法全力支持,在大草滩村协调配备了1座标准圈舍,1个人工受精站,建成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免费供他使用,乡兽医站无偿为他提供技术服务。

  采访中瓦里斯江说乡党委的大力支持让他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要想创业资金是前提,瓦里斯江说服了父母。投入5万多元购进了30只细毛羊,作为母体,繁殖萨杆肉羊。他以“村官+基地+牧民”方式将羊托养给其他牧民。目前,人工受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瓦里斯江说,明年7月第一批杂交肉羊就可以出栏,预计效益达4.5万元。随着养殖经技术的提高他计划近期再购进20只生产母羊,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在创业的同时,瓦里斯江时刻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村官,在村上他积极参与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发挥语言优势在村上宣传解读党的好政策,提高农牧民发展生产的思想。还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种养殖信息并联系销售渠道。

  如今瓦里斯江在创业路上忙碌着,他的成功为塔西河乡大学生村官创业树立了榜样。今年,塔西河乡自筹基金13万元,配备了标准圈舍,引导带动更多青年创业致富。

来源:天山网   作者:张丽青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