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长治市村官创业促进会办公室主任的故事
2013-11-01 14:50:00

   

  图为王文(左二)和大学生村官、YBC导师一起,在YBC创业公益行旗帜上摁下手印,表达对村官创业的美好祝福。 岳晓青摄

  “想创业,找王文。”在山西长治2000多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王文可谓“大名鼎鼎”,是名副其实的“知心老师”。

  2012年6月27日,长治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促进会正式成立。这是由长治市委组织部发起,退休老领导、政府官员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重点是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王文受命担任创业促进会的办公室主任,专职负责相关工作。

  下过海、经过商,既懂经济、又熟悉社团工作,对王文而言,这个“办公室主任”其实就是跑腿打杂,当差吆喝。论级别,社会团体不讲级别,论待遇,公益机构义务服务,甚至连出门用车都是自己的私家车,实在是“自己找罪受”。“我知道创业维艰,刚毕业的年轻人非常不容易。我有时间,有精力,十分乐意全身心为他们服务。”王文一腔热忱。

  一年多来,长治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促进会共扶持166名大学生村官创业,发放贷款817万元,聘请志愿者导师500余名。这些成绩的背后,是王文巨大的心血与付出。

  他尽心竭力为创业大学生村官出谋划策,先后给3000余人次做了50多场培训,其中规模在50人以上的有18次。全市13个县区,近200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每到一处他都会用自己敏锐的眼光去观察他们的创业项目,凭借着自己丰富的商业经验给予指导,为他们排忧解难。

  【镜头一】

  有一次,在武乡县涌泉乡庄头村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王文看到一个清秀而文弱的女孩在猪棚里清扫猪粪,一下子就认出她是女村官张毅清。没有寒暄,王文直奔主题,关心地问她猪棚的建设情况以及目前的经营状况:“猪种的来源,猪的销路,都是怎么样的?”

  “我们村本来就是养猪大村,我和村民一样,等猪贩子上门来收猪。”张毅清说。

  “你不应该只把自己当成普通的养猪户来看,而忘记自己还是大学生啊!”王文的表情严肃起来:“你在村里带领百姓致富,这很好。但如果你和老百姓一样,不懂得去开拓市场,不学会掌握主动权,只会养猪不会卖猪,你作为大学生的优势体现在哪里呢?因为你是大学生,就应该动脑筋去观察市场、开拓市场,而不是呆在家里等猪贩子来收购压低价格。你跟着百姓学会了养猪技术,更应该想办法为百姓做点事呀。姑娘,好好动动脑筋啊!”

  简简单单几句话,道出了王文对创业大学生村官的关切、期许,还有一丝丝忧虑。

  【记者点评】 大学生村官从校门到农门,虽有满腔热情,能吃苦敢拼搏,但因缺乏商业意识和营销理念,对市场不太敏感,往往不能掌握生产的主动权,甚至导致产业大起大落。王文在关键时刻的关键提醒,是“点睛”之笔,使创业村官懂得了既要埋头抓生产,又要抬头看市场的道理。

  【镜头二】

  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大多局限在传统的种、养、加上,王文鼓励大家根据本地的资源优势,不拘一格选项目。

  襄垣县大学生村官刘慧刚,开了一家为室内清除甲醛气体的静护服务中心,这在长治地区属于新项目。为扩大影响,开拓市场,刘慧刚通过大量发传单来推介,收效甚微。刘慧刚找到王文请教,王文提出两条建议:换一种方式宣传,如找装潢公司合作,借装潢公司为自己宣传,以实现双赢;在一些小区选两三户顾客,免费为其服务,通过“活广告”口口相传,效果更佳。

  刘慧刚采纳了王文的建议,一边实践,一边随时沟通请教,渐渐地,服务项目从室内除甲醛拓展到汽车排毒祛味,生意越做越广。

  让刘慧刚感动的事还不止这些。2013年1月,他向创业促进会申请YBC资金,2月6日,扶持资金进入促进会的账户。当时临近春节,大雪纷至,促进会原计划过了春节再放款。但王文无意中得知,刘慧刚年底前有一笔债务要偿还,这下王文可急了,紧急通知推迟放假,让刘慧刚等大学生村官到办公室领款。“王老师处处为咱大学生村官着想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刘慧刚说。

  【记者点评】大学生村官创业应当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大智慧的投入。一方面在传统产业上,可通过创意包装,嵌入文化元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在新兴产业的引进上,要立足本地实际,紧盯市场空白,瞄准百姓需求,为造福乡亲闯出一片新天地。王文对刘慧刚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体现了对新兴产业呵护有加的鲜明导向。

  【镜头三】

  屯留县路村乡原村党支部副书记韩云波,创办了吉祥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创业之初,村民不敢入社,韩云波就把准备结婚用的10万元投入到鸡场建设中,随着项目的发展渐渐有了收益。

  有一天,细心的王文看出韩云波眉头紧锁,再三追问下,小韩说出了自己遇到的新苦恼。原来,不满足现状的韩云波又有了新规划,他想引入新技术打造“绿色”品牌,即“蝇蛆蛋鸡+保洁蛋”项目。但这个项目的启动资金需要30万元,几经周折,他只在银行拿到了10万元贷款。

  “怎么样从根本上让孩子们摆脱困境呢?我得为他们做点什么!”王文开始为创业大学生村官融资贷款寻求各方支持。开启了长治市政府、企业、银行三方合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提供扶持资金的“向日葵行动计划”。

  【记者点评】一个举动帮助一个大学生村官,一项政策惠及整个大学生村官群体,“向日葵行动计划”堪称“四两拨千金”。王文的做法带给人们的启示是,既要细致入微地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更要登高望远,立足于谋划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制。

  “一粒种子爆发出来的力量,有时大得惊人。”前行在公益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道路上,王文将全部身心投放在构建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上,让一颗颗创业种子在长治扎根,让大学生村官的创业产品异彩纷呈,让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路越走越远。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 巍 闫树平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