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晋城柳树口镇一个大学生村官的设想
2013-11-05 11:04:00

  张妮燕到柳树口镇担任大学生村官已经7年了,她发自内心想为这里的老百姓做点事,改变落后面貌。

  柳树口镇是个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的纯农业乡镇,其经济指标在泽州县排名靠后。柳树口镇有一条河叫白洋泉河,这条河把柳树口镇分成了两部分。河流途经的张八村以种植苹果树闻名,南渠村因种植连翘等中药材致富,而离河流较远的村子却迟迟找不到合适的种植、养殖项目,村里的壮劳力只能到外面打工赚钱。

  2007年8月,张妮燕到柳树口镇窑后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窑后村是由五个自然村组成,吃水特别困难,村民们主要靠三轮车到临近的东下村拉水吃。为了解决吃水问题,张妮燕和村干部历时三年,几经周折,才找到了合适的水源,凿井取水,将自来水接到了村子里。可井水只能解决村民的生活问题,不能解决生产问题。因为水资源贫乏,村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缺水的难处。当年,张妮燕曾设想在村里引进肉鸽养殖,可因为水源不足放弃了。张妮燕的第一个设想落空了。

  据张妮燕介绍,柳树口镇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家底薄还没有地理优势,所以村里的年轻劳力都纷纷带着子女外出打工或求学,只有耕种、收割的时候才回家,留守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弱病残者,老人们都成了空巢老人。为了解决空巢老人无人照顾的难题,张妮燕设想了集中养老的模式,但因为配套的基础医疗卫生资源不健全而打住了。张妮燕的第二个设想也成了镜花水月。

  张妮燕说:“任何设想都应该和现实接轨,才有实现的可能。两个设想之所以会无疾而终,是因为我的想法有些幼稚。但我要接地气,努力找到适合村民致富的好方法。”

  此后,一有时间,张妮燕就在柳树口镇的山山岭岭间盘桓。张妮燕发现,虽然柳树口镇的经济发展滞后,但是生态环境未遭破坏,空气清新,民风淳朴,特别适合城里人节假日小住和旅游。

  后来,张妮燕被调整到了神直村任大学生村官。她发现周末常有人骑山地自行车参加户外活动,柳树口镇是必经之地。她觉得这是个好机会,或许可以带动沿途村庄向餐饮休闲方向发展。而且因为远离工业污染,这里的土地更适合发展有机农业,周边村庄也有这样的先例。张妮燕说:“这些是我结合几年的工作经验摸索出来的发展设想,还需要实地的科学考察和调研。”

  张妮燕的设想目前正在实施阶段,如果能成功,这应该是个不错的开端。

来源:太行日报   作者:王金枝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