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张家口宣化县大学生村官成创业生力军
2013-11-12 09:36:00

  近年来,张家口宣化县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脑子活、信息灵、知识面广优势,积极投身自主创业,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生力军。2008年以来,全县共有70名村官参与或独立创业,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发展到8家,兴办创业项目37个,为2000余群众找到就业岗位。

  近年来,宣化县把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选拔作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主抓手,积极为他们发挥才干、自主创业搭建服务平台,出台《宣化县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意见》,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保障机制。组织、国土、农牧、人社、农村信用联社等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帮助他们解决项目、资金、土地、供电、信贷等创业难题。

  在政策措施的激励和有关部门的帮扶下,宣化县大学生村官创业激情高涨,双庙村大学生村官任宝玉2008年大学毕业后,到该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他经过深入调研,发现该村紧靠张家口和宣化两大城区,有着独特的区位、交通和土地资源优势。2011年,他筹资225万元建起温室大棚18个,创办了宣化县泰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周边38户农户加入合作社。为帮助村民降低风险、节约成本,他总结出了一套“建棚—育苗—病害防治—信息发布—销售”一条龙的温室蔬菜发展模式。如今,合作社的蔬菜温室大棚已发展到33个,年产值近1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200余户群众走上致富路。东望山乡村官郭喜博创办的现实版“开心农场”,年创收100万元。王家湾乡村官刘天宝和张宏霞建起了全县首家非洲雁养殖基地,年盈利达100万元,为周边七八个贫困村找到了脱贫致富项目。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孙明鹏、孙安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