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稷山县大学生村官宁孟勋创业纪实
2013-11-15 14:52:00

  9月,是稷山板枣收获的季节。

  在稷山县稷峰镇吴城村,放眼望去,翠绿的枣树枝繁叶茂,红色的板枣似颗颗玛瑙挂满枝头。收获的喜悦溢满枣农的心头,枣园里忙碌的枣农脸上绽放着笑颜。

  稷山县农强板枣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堆满了已经装箱的板枣,20余名社员正在讨论着板枣的销售渠道。这仅是宁孟勋创办农强板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带民创富的一个缩影。

  创业构想

  ——把服务家乡作为大学生村官的首要职责

  “当初选择了回乡任职,就是想把自己这几年学到的知识奉献给家乡父老,服务家乡发展。”宁孟勋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大学毕业后,宁孟勋就选择了当一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后,他积极进村入户,走访村民,开展调研。短短的半年时间,他的足迹遍布村里的每个角落。

  经过大量的走访座谈,宁孟勋发现,现在国家的惠农政策多,农村的发展机遇多,农村的经济发展前景美好。村里有不少群众都有创业致富的愿望,但苦于没有创业经验和创业资金,只得打消创业的念头。

  这一切,宁孟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定要用所学知识带领村民共同创业致富,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就这样,一颗带民创业的种子在宁孟勋的心里深深地埋下了……

  创业实践

  ——创办专业合作社,社员22户,注册资金130万元

  2010年10月,宁孟勋结合当地板枣产业发展的现状,积极联系走访农户,倡导发展板枣种植业,带头成立了稷山县农强板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6户农民入社,注册资金仅4万元。

  2011年8月,组织召开了全体社员大会,变更注册社员22户,社员出资总额达到130万元。当年,合作社还在运城创业孵化基地设立了板枣专卖店。合作社主要开展板枣种植、销售及技术服务。社员的板枣种植面积达113亩,带动当地群众种植板枣500余亩,产品远销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等省市。

  合作社成立后,宁孟勋聘请稷山县林业局板枣种植专家王改娟,作为合作社的技术顾问,多次组织合作社成员参加板枣种植技术培训。2013年春节期间,他又与陕西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联合建立了20亩的试验基地,针对枣农关心的落果和裂果开展专门的实验,不断提高板枣的品质。

  在农强板枣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这些板枣种植户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和市场共享,解除了板枣种植过程中的后顾之忧,达到了互利多赢的最佳效果,让更多村民通过板枣种植走上了致富道路。

  创业成果

  ——实现总收入78万元,社员人均收入8145元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一个人的创业之路都会有坎坷,宁孟勋也不例外。

  板枣种植,对于他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必须从头学起。为了能够全面掌握枣树种植技术,他购买了《枣树管理100问》、《 枣树种植技术大全》等枣树管理书籍,拜老枣农为师,虚心学习枣树管理技术。一个个考验,一道道难关,宁孟勋从容面对,知难而进,全力以赴。

  有一位诗人说过:“在任何一块土地上耕耘,土地会如实的给予回报的。”2011年,合作社承包的板枣净赚15万元。2012年,合作社实现总收入78万元,盈余64万元,社员人均收入8145元。

  在创业中,他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功,还收获了板枣种植的技术与创业的经验,并积极在枣农中推广这些技术与经验,得到了社员和群众的认可,收获了人生的价值。

  “今后,我的创业规划是发展合作社成员500户,设立板枣品牌专卖店,建立绿色观光农业园区。希望能在村官的岗位上展示青春的风采,更好地为家乡父老服务。”谈到未来,宁孟勋充满了憧憬和期望。

来源:中国网-山西频道   作者:段杨慧 张宁霞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