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大学生村官当起村里的“管家婆”
2013-11-18 16:11:00

   

  李莎莎和村里干部们交流问题

  曾经,她是一名爱唱歌、学习努力的女大学生。如今,她成为一名村官,任磁县黄沙镇马家荒村党支部书记。

  她叫李莎莎,这个“85后”女孩为村里修路,改造农村学校危房,与村民拉家常,调解邻里矛盾。

  三年的农村工作,她最终被村民认可,“小姑娘,不愧是大学生,有本事,俺们很服气。”

  扎根农村她与邻村小伙完婚

  近日,磁县黄沙镇马家荒村又迎来一件大喜事,大学生村支书李莎莎和邻村的一个小伙结婚了。

  小伙子也是农村人,如今在保定一家汽车企业做技术人员。“我在农村做了三年工作,大家都很熟悉了,现在在这成了家,心里更踏实了。”李莎莎满脸幸福地说。

  李莎莎毕业于廊坊师范学院,2010年考上大学生村官,到磁县黄沙镇马家荒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有思想、有文化,但得在农村干得出色、有本事,我们才服你。”初来乍到,李莎莎得到的多是质疑的眼光。

  李莎莎并没有失落,她迅速调整心态,进入角色,默默埋头工作。“马家荒村养猪业在全镇属于排头兵,我提议把养殖业做大做精,村里的猪头数增多了,养殖技术也提高了。”李莎莎说。

  坚持要强她修通村路获认可

  李莎莎喜欢和村里的大爷大娘们一起聊天拉家常,尽可能提供帮助,很快,村民对她有了好感。

  2012年,在村支委换届选举中,她被高票推选为党支部书记,成为磁县首位女大学生村支书。

  但这并没有给李莎莎带来太多喜悦,“担子更重了。”

  “这是全镇最穷的一个村,村两委的办公楼是‘文革’时期建的戏楼。”如何改变落后的现状,李莎莎从当选的那一天便开始暗暗地使劲。

  要致富先修路,李莎莎上任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要修一条千米长的村路。

  “我们村入村口和出村口都有公路,但唯独村里没有一条公路,村里婚丧嫁娶的时候,车都没法进出。”李莎莎说。

  然而,修通这条路需要20万元资金,但老支书离任时村委只有6万元明确债务,其他的什么都没有。

  为筹集修路资金,她带领村里的干部通过各种关系去找。

  一方面,争取基层建设年专项资金和县级一事一议资金,另一方面,她又到县国税局争取协调资金。

  “总之,什么法子都想了,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路修起来,让马家荒村好起来。”李莎莎语气坚定地说。

  最终,这条路修好了,一下子解决了村里没有公路的问题,村里的老百姓纷纷拍手叫好。

来源:河北青年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