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新疆瓦里斯江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
2013-11-25 13:35:00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大学生村官瓦里斯江扎根牧区,在当好村官的同时,带头发展高效现代畜牧业,不仅在当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初冬时节,笔者在塔西河乡大草滩村见到这位大学生村官时,他正在羊圈一边给肉羊添加草料,一边与牧民交流养殖技术。

  2012年,瓦里斯江被选聘到大草滩村担任村官。这一年,县里正在大力推广百万只肉羊产业,而当地牧民对这一全新的养殖模式难以接受。瓦里斯江决定带头做示范,带领牧民增收致富。

  他的这一决定得到乡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乡里在大草滩村协调了一座标准化圈舍,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供他使用,乡兽医站无偿为他提供技术服务。瓦里斯江投入5万多元购进了30只细毛羊作为母体,繁殖萨福克肉羊,并将这30只羊委托给其他牧民代为饲养。“他购的羊托养在我们这里,两三天来一次,定期把饲料送来,他用的都是最先进的养殖技术,我们也要跟着他学习养殖新技术。”牧民马西尔普说。

  目前,瓦里斯江饲养的这批细毛羊已完成了人工授精,明年7月第一批杂交肉羊即可出栏,预计纯收入可达4.5万元。他计划近期再购进20只生产母羊,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在创业的同时,瓦里斯江时刻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村官。在村里今年实施的牧民定居工程中,他充分发挥自己会双语的优势,积极在牧民中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帮助牧民解放思想,同时还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大量的种养殖信息并联系销售渠道。

  瓦里斯江带头创业获得成功,为塔西河乡大学生村官创业树立了榜样。今年,塔西河乡自筹资金13万元,配备了标准化圈舍,引导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张丽青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