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在广东佛山南海区畅谈“基层治理”
2013-12-02 14:00:00

  11月26日~27日,来自北京、辽宁、江苏、福建等地的45名大学生村官在广东佛山南海区参观学习,并围绕“基层治理”这一主题,与当地领导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11月26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共同主办的2013全国大学生村(居)官南海体验基地第二期活动拉开序幕。45名大学生村(居)官代表参观考察了南海区基层党群建设创新综合体“七一空间”、大沥镇凤池社区、桂城街道党员社工服务中心,以及位于南海区千灯湖畔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考察南海经济、党建和社区管理,并听取基层治理主题讲座。

  27日上午,围绕“基层治理”主题,大学生村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与南海区领导座谈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来自北京市大兴区的胡建党、广东省增城市的冼润霞等6名村官代表首先发言,介绍了基层工作的经历和感想。

  听完基层村官的发言,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说,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去思考,南海区的改革“这几年的方向是对的”。2011年,南海区以“政经分离”为突破口,“基层治理体系基本理顺”,南海76万人2000多个经济社、200多个经联社,集体经济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之间,以及各类组织内部成员之间的权益边界以前是模糊的,现在厘清了。南海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做到了“社会公共服务平台的全覆盖”。他介绍,南海的农村综合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很多创新经验和方法可以为全国提供借鉴,其所面临的问题也值得全国去思考。他希望大学生村官能够站在更前沿、更高的角度,去承担历史使命。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延庆的大学生村官代表谢伟宣读了《大学生村官践行历史责任倡议书》,倡议书中说:“我们当代大学生村官肩负使命,责任重大,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在于了解和融入农村,与农民同甘苦共命运,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勤劳与汗水、智慧与学识带领村民干事创业谋发展,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各项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到实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后,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陈宏宇以及邓伟根等,共同为南海大学生村官发展促进会揭牌。

  “全国大学生村(居)官南海体验基地”成立于2012年,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共建。基地计划每年招收村官,以培训、交流和驻村体验等方式,到南海互动学习,从而促进他们的成长,使其更好地服务农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宋广辉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