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安义县村官送流浪17年的“村民”回家
2013-12-02 14:20:00

  11月28日14时,安义县龙津镇凤山村响起了鞭炮,他们要送别一位“村民”。在村里生活了17年,阔别家乡31年的周可心老人便可以坐上回贵州老家的汽车。这位古稀老人,在江西流浪多年。幸运的是,安义县一村民收留了他,给他房子住、给他田种。更幸运的是,村里新来的大学生村官,自费到他老家,寻找他的亲人……

   

  村官送老人回家

  贵州老人离乡31年流落江西

  11月28日上午10时,安义县龙津镇凤山村的一栋土砖房里,周可心穿上了村干部送来的新西装,他走出门,坐在太阳底下,换上新袜子、新鞋子。

  周可心,又名黄镇祥,生于1944年,年近古稀的他祖籍贵州省遵义县三合镇阁老坝村三桥村小组,后来随母亲改嫁迁到贵州省息烽县永靖镇黎安村宋家寨。31年前,生活困苦的他,远走他乡来到江西奉新。

  在奉新的妹妹家里过活了,经历了一段不成功的婚姻后,周可心选择了流浪。1995年的一个冬天,他行至安义县境内,在一个饭店讨碗水喝,被老板赶了出来。此时,正在店里吃饭的进贤人周迪火看不下去了。

  “我老头子说,人家讨口水喝,你不给就算了还赶人走。”周迪火的老伴王闰妹说,周迪火邀请周可心一起坐,给他盛饭一起吃。在吃饭的时候,他了解到周可心无家可归,在外流浪,便把他带回了家中。

  此时,周迪火已经和老伴一起搬到了儿子家中生活,土砖做的老房子便给了周可心住。“之前就是我们给他点田种,后来村里出去打工的人多了,别人不种的田他就去种了,多的时候有20亩左右。”王闰妹说,农忙时,他们家的牛,便是两家共用。

  大学生村官赴贵州帮老人寻亲

  在这栋土砖房里,周可心一住就是17年。围坐在周可心家的村民们说,周可心老人很善良,平时很乐意帮人,村里人都很喜欢他。随着周可心的年纪越来越大,村民们发现,他似乎有什么心事。“他想叶落归根。”村里的老人说出了他的心声,这时候,村民们才想起来,周可心是贵州人,十几年来乡音未改。

  离乡30多年,亲人过世的过世,搬家的搬家,要回去谈何容易。和别人聊起此事来,周可心只能一声叹息。

  2012年,大学生村官谢护祯的到来,让事情出现了转机。这年10月的一天,正在村里熟悉情况的谢护祯正在走村窜巷,突然到来的雷雨,打乱了他的计划。“我赶紧找房子躲雨,看到了正在忙着收谷子的周老。”谢护祯说,他连忙过去帮忙,并和老人聊起了天。

  村里怎么会有个外乡人?谢护祯对周可心十分好奇,隔三差五去找他聊天,帮他干农活。在谢护祯的帮助下,村委会还聘请了周可心当保洁员,每月发给他500元工资。

  为了能圆周可心老人的回家梦,今年3月1日,谢护祯自费踏上了为老人千里寻亲的旅程。但由于岁月的变迁,周可心给的许多信息都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一些地名和归属都已发生变化,找寻之路并不简单。但谢护祯始终没有气馁,他上网查资料,挨家挨户询问,几经辗转,他找到了周可心的老家—贵州省遵义县三合镇阁老坝村三桥村小组,并联系上了周可心的大嫂李世慧和侄子黄祥兵,另外,在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后还为老人落实了重新上户口和回乡后如何生活等问题。

  今日乘汽车返乡

  周可心的侄子黄祥兵在得知叔叔健在后,很是激动,特地从贵州赶到安义看望了老人,并同意照顾老人。11月25日,在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后,谢护祯订好了11月29日前往贵州的汽车票。11月28日下午,他带着老人,挑着担子,准备今天送老人去贵州。离开村子时,村民们一直送到了村口,嘱咐他常回来看看。周可心和乡亲们一一话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刘学龙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