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广东大沥村官成长快不快 带个项目来看看
2013-12-04 10:36:00

  大学生村官来到基层,一不熟悉情况二没有经验,如何才能更快地成长起来呢?大沥镇探索用项目制方式来助推他们成长。上周五,大沥举行大学生村官项目评审会,对2013年大学生村官项目进行检验。

  当日的评审会分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进行,25位大学生村官分成4组,以幻灯片的方式进行演示,每组推选2个优秀项目进入终评环节。曹凯芬是沥苑社区的大学生村官,针对社区老年人数占了五分之一的实际情况,她将项目的定位放在老人方面,制定了《金辉义工发展培养项目》,通过广泛宣传、鼓励政策、定向培养和服务对接等方法推动项目实施,发展了一批骨干金辉义工,开展了一系列社区公益性服务项目。

  “我们的宣传主要以沥城公园为基地,每次搞活动都有提及义工发展,特别对长者做广泛的宣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义工队伍。” 曹凯芬说,在项目取得成效的同时,她也收获了经验。“学到4样东西——亲勤敢学,即亲自、勤奋、勇敢、好学。”

  主评委由资深党建专家彭国锋、区镇组织部门领导及社会管理处党建和政务办的相关负责人组成。大众评委由在场的其他大学生村(居)官担任,以投票的方式对项目进行加分。评委根据8个项目的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实施效果、主观能动性发挥情况、答辩水平和演讲水平进行评分。最后,沥雄社区大学生村官李芬的项目《和谐家庭阳光一小时》获得一等奖。“做项目是一种不错的考验,以答辩的方式对我们进行考核,更是让我们把在社区做的工作展示出来,让我们有更多主动性去开展工作。”李芬说,接下来她会继续配合好“两委”干部做好基层的社会服务。

  去年底,大沥镇创新大学生培养方式,尝试采用评审方式考核大学生村官,要求每一位大学生村官根据所在社区的实际情况独立设计项目,并作为执行人进行实施推进,推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大沥镇组办常务副主任黄伟泉表示,希望大学生村官借助村居这个平台,定好位找准角色,结合在村居工作的内容,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通过这些工作加速他们成长成才,真正成为社区后备的人才库。

来源:珠江时报   作者:赵艳丽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