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大学生村官选拔过滤“会考不会干”
2013-12-06 10:25:00

  前不久,江西省丰城市大学生村官孙蔚通过竞争性选拔从“村官”变成“乡官”,担任张巷镇党委副书记。用同行的话说,他的转身,是实至名归。

  据了解,江西省在村官培养、使用链上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通过创新手段,多向激励,有效过滤了“会考不会干”的“考试族”、“心神不定”的“浮萍族”、混资历镀金的“飞鸽牌”,营造了让爱岗敬业、扎实肯干的“干事族”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实绩说话,为干得好的搭建平台

  丰城市邵坊村的大学生村官贾丽娜刚刚被评上2013年度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给许多村官以鲜明导向:“原来付出就有回报,干得好就会被认可!”说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贾丽娜直言来之不易。原来,江西省在大学生村官的各种荣誉评比方面,坚持以实干为导向,评选的标准之高,程序之严,使荣誉更具“含金量”。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官评优评先时,一般以乡镇或县区为单位,以组织推荐和村官自荐的方式产生一定数量的候选人,再根据村官互评,群众代表、基层干部代表评议等方式产生正式候选人,经公示合格后上报上一级组织部门。更为严格的是,上级主管部门通过反向调查,对候选人的基本材料、典型事迹等方面派专人到任职村进行调查核实,如果与事实有出入,则会被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贾丽娜正是在牵手留守儿童、帮扶空巢老人、修建老年活动中心以及创办村报、村务网站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才经受住了群众的检验、组织的考验。“荣誉是干出来的!”这已成为江西大学生村官的共识。

  为了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村官成为实干型村官,组织部门还为他们量身打造发挥空间的相应舞台。上饶市信州区胜利村大学生村官叶利鹏最近通过竞聘走上了乡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岗位。说起在村的经历,叶利鹏感慨良多。他所在的胜利村,毗邻上饶新火车站,拆迁改造任务很重。一方面要做好村民的旧房拆迁、土地丈量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做好新居的建设,早一点安置好村民。叶利鹏负责的正是最复杂、最难啃的拆迁、控违。叶利鹏给记者讲述了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拆违,当时村里一位村民死活不同意拆除,甚至打开了煤气瓶,准备做出过激举动。叶利鹏不顾一切冲进满是煤气的屋内,关闭了阀门,将村民扛出来,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随后又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终于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认真干就会被肯定,干得好就会有舞台。”实实在在的激励措施,在村官中形成了全新的价值取向。“浮萍族”、“飞鸽牌”少了,更多的村官崇尚干事、安心干事、专心干事。涌现了像党的十八大代表邢镭、全国人大代表桂千金、江西省“最美村官”方月萍等一批优秀村官。

  制度保障,为干得好的架设阶梯

  江西省去年下半年启动了从任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100名选调生和100名副科级干部的计划。樟树市昌傅镇党委副书记张希就是通过公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张希告诉记者,公选考试从笔试、面试到后续的考察环节无不体现着实干导向。“笔试大部分是主观题,源于农村实践。我记得其中有一题是如何将后进村党组织建成先进党组织,如果你没有类似的经历是答不好的。面试也同样如此。”

  记者了解到,那次选拔考试,不仅在笔试、面试题目的设置上贴近农村实际,侧重操作与实践,而且在制度设计上也向实干型村官倾斜。例如在笔试成绩公布后,依据村官所在村的表现实行相应的加分,具体分为获得国家、省、市、县各级荣誉的;担任村支书、村主任、村“两委”副职、村“两委”委员的;创业富民方面有优异表现的,依据税务部门的纳税证明等,分别给予相应加分。在后续的组织考察中,把群众公认作为选人用人的“风向标”。组织部门通过下发民意测评表给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对考察对象进行打分。最后综合各项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附上考察对象的在村表现材料供县区常委会讨论、差额票决。

  “通过一系列严格程序把关、筛选,确保了把群众认可度高、踏实肯干、成绩突出的‘干事族’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有效防止了高分低能、重考轻干的现象。”宜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易艺波说。

  婺源县根据大学生在村工作情况,制定了“量化测评”的考核办法。期满村官,既要面对村民代表和基层干部做“无时限、无稿件”的述职报告,又要接受他们的“量化测评”。测评表上,将在村时间、工作完成情况等村内事务分成若干小项,对应相应分值,现场接受测评。而村官所取得的荣誉、创业的项目、担任的职务同样能获得相应加分。最后根据得分情况划定“不合格”、“基本合格”、“合格”、“优秀”四个等次。不合格的村官将不予安置,“基本合格”的就近安置到乡镇事业编,“合格”等次的村官择优推荐到县内条件较好的事业单位或乡镇加以培养锻炼,“优秀”等次村官则列入副科级后备干部加以重点培养。今年的测评中,镇头镇镇头村村官徐福宝等6人被评为优秀等次,等待他们的将是心仪的岗位和新的干事平台。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 凯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