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省承德市544名大学生村官在岗奋战
2013-12-17 15:14:00

   

  初冬,河北省滦平县双庙村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鲜嫩的青椒青翠欲滴,一串串西红柿挂满枝头……这是朱国荣、范竹茵等9名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梦结出的硕果。

  这9名大学生村官来自滦平的9个偏僻行政村,今年3月,他们筹资7万余元,成立了滦平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在滦平镇双庙村承包了占地13亩的8个大棚,从事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这是他们向梦想迈出的第一步,通过自己创业最终带领乡亲们致富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2008年中央决定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这一政策既是为了解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也是培养和造就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需要。胡锦涛同志指出:“此事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自政策实施以来,承德市共选聘大学生村官1003名,目前,有544名大学生村官在岗。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都与朱国荣、范竹茵等9名大学生村官一样,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全心全意地付出着、奋战着,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政府:大学生村官现在很抢手

  “刚开始将大学生村官分下去,很多乡镇都不愿意要,可现在每到大学生村官分配时期,一些村干部就会通过乡镇向县里申请要人。”承德县组织部基层组织科副科长罗广信说。而这样的情况在平泉、隆化、宽城、围场、双桥等区县也同样发生着。

  大学生村官刚分到村里时,承德县组织部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村民们在短期内并没有看见大学生村官带来实利,便对大学生村官的支持弱化,认为大学生村官华而不实。此外,个别村干部认为大学生村干部一聘三年,在农村工作是暂时的,因此,产生了生活上关心照顾,工作上要求从宽,能做多少算多少的现象。

  但随着大学生对农村环境的逐渐适应,他们开始发挥自身信息灵、眼界宽、思想活等优势,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农村,他们从平凡的“小事”做起:跟着村主任调解纠纷;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安排护林防火;为育龄妇女做计划生育服务……点点滴滴村民都看在眼里,大家看到了大学生村官的价值,也开始理性地认识和评价大学生村官。而作为上级部门的乡镇,对于大学生村官也颇为满意。

  据市委组织部统计,在我市相继选聘的1003名大学生村官中,曾担任村书记助理的有629名,村主任助理的有172名,兼任村团组织书记、副书记的有165名。在2012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甚至有190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两委”委员,其中178名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5名当选村党支部委员,3名当选村委会副主任,4名当选村委会委员。

  由干些边边角角的“小事”到担任村“两委”中的要职,看起来是工作职责的变迁,却深刻反应了政府部门和广大村民对大学生村官的认可与认同。如今说起大学生村官,无论是乡镇干部还是村民,大家都一致认为,大学生村官的到来提高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丰富了农村人才贮备;更新了农村传统思想观念,活跃了农村先进文化;促进了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维护了农村稳定;助推了农村经济发展。

  村民:我们希望他们能续聘

  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是通过组织选调的方式进入农村的,主要担任村“两委”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职。在调查中发现,几乎所有大学生村官都认为自己的身份比较尴尬。“我们不是农民,因为我们没有土地;我们也不是公务员,因为我们没有编制;我们不是工人,因为没有各种等级;我们也不是事业人员,因为我们没有职称。”但这种模糊的角色定位,并不能阻止大学生村官们在农村奋战的热情,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都把服务农民群众作为体现个人价值、打开工作局面的“敲门砖”、“金钥匙”。

  他们规范村级办公、办事和内部管理;

  针对农民业余文化生活贫乏的状况,他们发动群众组建文艺宣传队、锣鼓秧歌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政策法规,倡导文明新风;

  他们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文书记录、建立标准化档案,这不仅解决了以往村干部办事随意性大、村文书档案不齐的问题,也规范了村级组织行为,促进了村务、政务公开;

  他们少有私心,办事不仅能够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日常工作中,也非常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注意维护农民权益,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农村社会的稳定;

  面对农村相对落后的发展现状,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向村民传授种养殖技术,通报供求信息,特别是农业院校的大学生更是较好地发挥了农村经济发展“参谋长”、农业先进科技“推广员”的作用,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

  从象牙塔中走出的他们如一股新鲜血液注入农村,不但提高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丰富了农村的人才贮备,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的结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基层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也为农村带去了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新的工作方式和新的精神面貌。

  后生可畏。这是许多村干部和群众给大学生村官的共同评语,他们说,大学生村官做了很多好事、实事,村里需要他们,如果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希望他们能续聘。

来源:和合承德网   作者:李海滔李金宏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