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申春夏、高君:一个大学生村官的中国梦
2013-12-30 17:32:00

  2007年7月,当别的同学想方设法留在城里时,赵岩毅然回到了家乡,来到了安徽省凤阳县殷涧镇河南村,一个偏僻的山区村庄。赵岩,凤阳县第一个从大学生村官中产生的村党支部书记,用他绚丽的青春在山区的村庄抒写着自己朴实的人生,实现着自己的中国梦。

  咱村的致富领路人

  2007年7月,天气火辣辣的热,赵岩顶着烈日走家串户。走访中,赵岩发现,村里不少人家除了种着自家的几亩田地外,其他时间都耗在麻将桌上。外面的世界热火朝天,这些山区的村民却依然安于贫穷。赵岩的内心有了一个强烈的愿望:带领村民改变贫穷的现状!

  河南村位于凤阳县殷涧镇的南部山区。这里的农民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没有任何技术和特长。在这个偏僻闭塞的山区村庄里带领村民致富,谈何容易?赵岩苦苦地思索着。最终,他把目标锁定在规模养猪项目上。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村民时,并没有得到认可。很多村民觉得,家里零散养几头还行,如果养几百头,一旦猪生病了,或销路不好,赔了咋办?

  赵岩说,自己先干!成功了,大家再一起干。赔了,就当买个教训。经过多方考察,当年秋天,赵岩和泰国正大集团合资在自家门口建起了养猪场。每天,天刚亮,赵岩就早早地来到养猪场和饲养员一起喂猪,打扫卫生,然后再赶到村里和村干部一起忙村里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年底,这个养猪场,给赵岩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这一消息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对这个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很多村民主动找赵岩咨询养猪方面的事情。

  2008年12月,河南村小宋村民组村民宋红章从赵岩的养猪场买了100多头猪仔,2009年5月份,肥猪出栏,赵岩帮他联系到了销路。这一次,宋红章家净赚6万多元。村里人看到宋红章家也通过养猪富了起来,也纷纷养起猪来。目前,村里一半以上的村民在养猪,养猪300头以上的农户就有20多家。村里养猪户人均年收入近20000元。小汪村民组的养猪户汪宗发告诉笔者:“是赵岩带着我们富起来的,他就是我们的致富领路人。”

  修好路,助民富

  2011年,河南村“两委”换届,村民强烈要求赵岩担任党支部书记。组织上经过广泛了解和考察,决定任命赵岩为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赵岩成了凤阳县第一个担任村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

  河南村地处山区,村与村之间是自然形成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特别是小汪村民组,土路狭窄,而且坡度很大。农用的手扶拖拉机都无法开进村庄里,平时运输农资和粮食只能靠平板车,耕地也只能靠原始的牛耕。

  赵岩担任党支部书记后,为了尽快改变现状,他一次又一次到县里申请项目,跑资金。2011年年底,终于争取到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4万元。赵岩把这笔资金用在小汪村民组的修路项目上。把水泥路从小汪村民组修到大娄村民组,再从大娄村民组连接到狼巷迷谷景区旅游专线。就这样,小汪村民组彻底改变了过去交通不便的状况。

  “一出门就有水泥路,再也不用趟稀泥路了。赵书记真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提起修路的事,小汪村民组的汪庭好黝黑的脸庞笑开了花。

  你就是咱的亲人

  “平日里,哪家需要填个表找赵书记,办个证找赵书记,孩子取个名字也问问赵书记......赵书记真心替我们老百姓着想,我们把他当成自家亲人!”提起他们的赵书记,小李村民组的侍凤忠乐呵呵地说个没完。

  小李村民组的汪庭贵,45岁,由于脑梗塞卧床不起,78岁的老父亲也是卧床多年,还有三个孩子在上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赵岩多次到汪庭贵家里看望,得知汪庭贵家没有得到低保救助时,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一些知情人士向赵岩透漏,村里很多低保户并非是最困难的家庭,很多都是有点关系有点背景的,群众意见很大。年轻的赵岩震怒了,他坚决地说:“这绝对不行,不公正就一定要纠正”。第二天,赵岩早早地来到村部,在纸上写下了一夜思索的结果:低保户,推倒重来!就这样,赵岩顶着压力对全村低保户进行了重新确认,那些想靠关系混个低保的人悄悄退缩了,像汪庭贵这样真正困难的家庭得到了低保救助。

  汪庭贵家有了低保救助,但房屋经年失修,破旧不堪,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赵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后来,村里利用争取来的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给他家新建了住房。当汪庭贵一家搬进新房时,躺在病床上的汪庭贵拉着赵岩的手,泪眼汪汪地说:“赵书记,没有你,我家真的不知该怎么生活下去,你就是咱的亲人啊!”

  “在任期间,我想把孙家村民组的U型槽和基站建好,解决孙家村民组的农业用水问题。争取把各村民组之间的路都修成水泥路,方便群众生产和生活。还想成立一个养殖合作社,更好地引导村民发展养殖。”当笔者问到赵岩今年的打算时,这个憨厚的年轻人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在他心里,中国梦就是为村里的群众多做一点实事。

来源:党建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