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崇礼下双台村官秦醒:田野里唱响青春之歌
2014-01-06 09:56:00

   

  崇礼县下双台村大学生村官秦醒(右)向来访者介绍自己建设的大棚。王雪威摄

  他放弃城市舒适生活和高薪职位,报考大学生村官,回家乡任职,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农村经济。3年间,小山村变干净了、变美了、村民们钱包鼓了、心气高了……谈起村子发生的变化,张家口市崇礼县红旗营乡下双台村党支部书记秦醒自豪地说:“农村是我实现青春梦想的舞台,我要用我的‘农村梦’托起‘中国梦’。

  “农村才是我实现青春梦想的舞台”

  2013年12月13日上午,记者从崇礼县城出发,驱车约40分钟,来到了这个被大山环抱的小山村。一进村口,八九米宽的柏油路直通村内,道路两侧墙壁粉刷一新,特别是一些醒目而别致的文化墙,上面有“祖国万岁、人民幸福”、“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等内容……

  “这都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粉刷的,这样能够省好多钱,还使村子有了文化气息。”秦醒笑着说。

  1986年,秦醒出生于张家口市崇礼县。2010年,他从长春大学建筑专业毕业后,应聘到张家口市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负责工地安全检查。尽管条件艰苦,但他很珍惜这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一个偶然的机会,秦醒看到报纸上省里招聘大学生村官的启事。“我在农村长大,我对农村、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农村才是我实现青春梦想的舞台。”想到这儿,秦醒毫不犹豫报了名,并最终以优秀成绩考取大学生村官。

  巧合的是,在秦醒接到张家口市委组织部调档函的那天,他接到所在公司的通知,由于个人工作表现突出,公司决定提他为公司总经理助理,待遇优厚。面对这两份自己用努力换来的成果,秦醒毅然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要想当好村官,就要先当好村民”

  当记者来到崇礼县下双台村村委会时,秦醒正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召集村两委委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议如何进一步拓宽致富门路,大家七嘴八舌讨论地非常热烈。

  “三年前,我刚来的时候,村民们看我的眼神都是怪怪的。”秦醒笑着告诉记者,2010年11月,他被安排到下双台村当村官,职务是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对他来说,这个小山村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农村的生活和心里对农村的那份执着的情感,陌生的是与以前完全不同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方法。

  任职的第一个月里,他身兼数职,既是“宣传员”、“技术员”,又是“勤务员”、“调研员”,还是“统计员”和“调解员”,村里的各项工作都积极参与。看到村里来了大学生,村民们找他帮着写材料、填表格、咨询政策等等。不管是大事、小事,秦醒都认真对待。很快,秦醒熟悉了农村工作、积累了经验,也融洽了与村民的关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高振发 王雪威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