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省涉县大学生村官马志景破解发展难题
2014-02-10 17:26:00

  “小马,这个表格怎么弄?”“小马,你来帮我看看怎么打开网页?”“小马,帮我把这个账算一下?”2008年10月,大学毕业的马志景成为河北省选聘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来到涉县南关村任职。刚到村里,虽然配有1台电脑,但没人会用。小马的到来,终于令尘封已久的电脑派上用场。

  从打字录入、做文档表格到上网查询等,小马都细心给同事们讲解,大家也把他当成“文秀才”。一个月后,村里又配备了3台电脑。

  2012年11月,马志景被推选为村书记,成为南关村的当家人。面对村民,马志景郑重承诺:“作为一匹小马驹,我会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在各位伯乐指引下,努力能成长为千里马,驾驭南关村这驾马车走向更富足的明天。”

  “小马驹”是如何赢得村民的信任票,被推上当家人的呢?

  2009年10月的一个晚上,马志景终身难忘。当日,大雪一直在下,下午5点多钟,南关建材市场服务部打来求助电话:“有个大棚塌了!”南关建材市场是村里2009年5月建成的一期工程,包括十余个大棚,每个棚上百万元。得知险情,村干部立即进行分工,由小马带两位民兵去采购工业用盐。

  当时盐业公司已经下班,没有能送货的人和车。小马得知后立即协调村里车辆,带着1辆卡车、2辆面包车上路。从南关村到盐业公司虽然不远,但因为雪路难行,小马和两位民兵,在坡路必须下来推车。到了盐业公司,他们自己动手扛起每袋100斤的盐袋。盐运到建材市场后,他们自己卸货,再折回盐业公司运盐……“当时大概需要10吨盐,我们来回运了三四次。”3个人扛上扛下,小马这个“文秀才”让村里人刮目相看。

  运完盐,小马又帮着往棚顶撒盐,一个棚1000多平方米,十几个棚,村干部和义务帮忙的村民一共30来人,一直忙到凌晨1点。

  南关建材市场二期工程启动时,资金缺口500万元。村“两委”班子天天开会研究解决办法,列席村委会的小马一语惊人:“让村民入股分红。”小马将自己思考的操作方式一一阐述。最后,村委会拍板实施,很快集资300多万元。

  2012年11月,马志景成为南关村党支部书记后深知责任重大。第一次党员会上,他说:“过去4年大家都说我小马是个好人,如今光做好人是不够的,我要争取做个有能力的好人。

  2013年5月4日下午,马志景接到电话,有村民在本村原轧钢厂旧址私自抢占宅基地,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原来这些村民常年几代人挤在一间屋里,属于住房困难户,而轧钢厂旧址原本就是为解决困难户宅基地预留的,只是迟迟未动工。小马当场保证:这件事交给我来办!几天后,投资800余万元的困难户住宅楼正式开工建设,解决了60户的住房困难。

  2013年8月1日早上5点,涉县突发强降雨。南关村处在县城最低处,街面积水深达1米左右,小马蹚着水,扶着墙根,一步步走到村十字路口,并电话通知“两委”干部帮助转移危房户。

  眼下,小马正在谋划滨河市场三期工程,目前已通过规划审批。小马的目标是村集体收入突破千万元,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王月红 张科培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