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甘肃泾川县大学生村官朱海龙新春的一天
2014-02-14 11:07:00

  2月8日,农历正月初九,浓浓的年味并未散去,甘肃泾川县汭丰乡枣林子村大学生村官朱海龙已在自己的日光温室忙碌着。

  早上六点半,天刚蒙蒙亮,朱海龙就早早起了床。他快速地洗漱完毕,走进自己的日光温室里。

  朱海龙告诉笔者,他每天都是六点多起床。跟他一道走进第一个日光温室时,只见这个大棚种的是芹菜,他说这棚菜快要卖完了,今天把这些菜都挖完,就要整地,下一茬准备种甜瓜。

  走进第二个棚,这棚种的西红柿,一株株西红柿枝干上的叶子已经开始干枯,但每株西红柿上还都吊着七八个或大或小的西红柿。他快速地把成熟的西红柿摘下装筐。朱海龙在菜棚忙乎完已经是上午8时40分。上午9时,朱海龙接到了乡里电话通知,他骑上摩托车去乡政府开会。

  朱海龙说,自己是村上乡里两头跑。

  开完会,朱海龙回到他的蔬菜专业合作社时,已经是上午11点。这时候,帮他卖菜的父母已经来到蔬菜园区,要往三轮车上装菜。朱海龙把自己棚里产的西红柿、芹菜和蔬菜园区菜农种的油菜、白菜、茄子装了满满一车,送到己联系好的邻近的崇信县家悦超市。

  这会儿,他总算闲了下来,和我们攀谈起来。

  笔者问他为什么吃住在村上、承包日光温室种菜时,朱海龙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是2012年省里选聘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2013年村“两委”班子换届被推选为汭丰乡枣林子村党支部副书记。2013年3月份,县上在枣林子村建起了40座日光温室。可温室建起来后,大多数农民不愿意种,他就带头承包了两个日光温室,给群众做示范。刚开始种菜,不懂技术,自己上网、看书,并向县蔬菜办技术人员学习。为了便于管理日光温室,他就吃住在大棚前面的管理房里。

  朱海龙说,自己刚卖菜时,早上四五点就起床摘菜,拉到市场去卖,有时还卖不出去。后来为帮助这个蔬菜园区的菜农卖菜,他就到超市、饭店去联系,最后联系到邻近的崇信县家悦超市,蔬菜园区的菜可以直供。

  为了带领群众种菜致富,朱海龙和村“两委”班子商量成立了蔬菜合作社,负责对乡亲们进行种菜技术培训,并帮助销售蔬菜。合作社建有技术培训的教室,还给群众代售菜籽和农药。

  说起下一步打算,朱海龙说,去年县委组织部组织县里15名大学生村官到山东寿光进行了参观学习,他打算带领乡亲们种高品质蔬菜,提高种菜的科技含量。他已经买了进口的西红柿种子,苗也育上了,这个品种的西红柿果实大、硬度好,保存时间长。

  “现在群众愿意种菜了,我打算把我承包的日光温室让出来一个让群众种,给自己留一个棚种新品种的菜,试种成功了,再给群众推广”。朱海龙说。

  问起到村上任职的感受,朱海龙笑着说:“自己吃住到村上,感觉和村两委班子融在一起了,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下午4时,我们和朱海龙再次来到蔬菜园区,碰到了正在起挖白菜的王等锁老人,笔者问他对这位大学生村官的印象,他竖起大拇指说:“小朱这个大学生村官很优秀,平时到大棚里给我们讲种菜技术很认真,还帮助我们把菜卖了……”

  这时候,朱海龙的电话响了,原来村上文书说,有个村民想开个证明,让他给办理一下。朱海龙来到村部,三组村民刘红涛已经在等候他了,刘红涛要到乡计生站办理一胎生育指标和准生证,他查看了相关证件后,出具了证明。

  朱海龙说,村上像这样的小事很多。“我每天都很忙,每天都有事干,很充实……”

  下午5时许,朱海龙叫上几个菜农,挨个将日光温室的草帘放下。

  落日的余晖照在枣林子村成片的日光温室上,朱海龙和几个菜农站在大棚上面忙碌着,像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赵永刚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