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济源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由村官自己操办
2014-02-28 09:31:00

   

  上图:参加培训班的大学生村官学员到兄弟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了解企业依靠科技进步转型发展的历程。(张晓强供图)

  2013年10月30日,河南省济源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中心正式批复成立。与其他地方所不同的是,该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全是大学生村官,他们既是培训的学员,也是培训的组织管理者。这是济源市创新培训机制、提升培训效果的有益探索。

  “很多培训班往往重理论、轻实践,重专家、轻传经,重培训、轻观摩。”说起村官自办培训班的好处,济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大林介绍说,最大的好处是培训什么、怎样培训,村官心中最有数,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在老师聘请、课程设置、教学形式、实践体验等各个环节都有亮点,从而串联成济源村官培训的“特色品牌”。

  据介绍,济源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中心是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依托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组织实施的。创业联盟由该市15位明星村官发起成立,他们个个都是创业高手。“我们对村官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知根知底,因而培训就很容易挠到‘痒处’。”创业联盟负责人李涛说。

  授课老师,需要谁就请谁

  迄今为止,培训班已举办5期了,授课的老师既有传播先进理念的学者,也有业绩不菲的企业家,还有精通种植、养殖业的土专家,甚至创业成功村官。据李涛介绍,培训中心目前已与市委党校、市职业技术学院、河南黄河科技学院、浙江义乌工商学院、华南理工、西南交大等院校开展合作,建立了涵盖多学科和门类的“师资库”,只要培训班需要,即可邀请相关专家授课。

  为引导大学生村官涉足新业态,开辟当地土特产品营销新模式,2013年第四季度,该市先后举办了两期电商培训班。组织者特地请来义乌工商学院电子商务培训团队以及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公司的CEO来给学员授课,7天的培训期内安排了2天实际操作,包括180名大学生村官在内的1200多名学员普遍反映“实在、管用”,99%的学员给出了优秀评价。随后,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触网”,且大部分开始赢利。梨林镇后荣村村官赵小保说,“我早就想在淘宝网上开店了,只是不知如何下手。这次培训,让我掏到了‘螃蟹窝’,现在月销售额在3-5万元,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思礼镇立城村大学生村官刘源源听了一次还不过瘾,主动报名申请参加下一期培训。“以前的培训都是被动的,这一次真有如饥似渴的感觉。”

  课程设置,想学什么就安排什么

  对组织者而言,培训课程的设置是最费脑筋的一件事。为此,他们事前总要广泛征求村官的建议,并建立了“上大课”与“小班化”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对共同的需求,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而对个性化的需求则采取“私人订制”式的培训,使培训效果更加精准、贴心。

  两位村官向记者讲述了“私人订制”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邵原镇坟洼村主任助理冯杰说,当地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烟叶,他承包了20亩地开始试种,因为不懂技术,第一年产量极低,赔了本。他希望培训中心帮助介绍相关专家,在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中,他掌握了从选地、整地、施肥到起垄、覆膜、移栽、保苗、烤叶一整套技术。“没想到,种烟叶还有这么大的学问,来年创业的底气更足了。”

  梨林镇水东村主任助理李科,一心想把散养的土鸡蛋做出品牌,卖出高价,可又不知怎么弄。找到培训中心后,专门请来创意高手面授机宜。现在的包装盒上印有土鸡放养地的照片和土鸡的天然食物,包装盒上还开了一个椭圆型小孔,隔着透明薄膜,就能看到里面的鸡蛋,满足了人们对原生态的追求,从而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附加值上去了,利润自然就高了,每个月能卖出7万斤,净利润10多万元。

  观摩实训,该去哪里就到哪里

  今年1月19日,承留镇卫庄村大学生村官卢静等济源市的10位村官来到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他们利用赴义乌实训的间隙,考察哪些商品适合自己网上销售。

  原来,在去年11月中旬的电商培训班上,义乌市吉茂科技有限公司贾才民总经理的介绍让学员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该公司2013年的经营业绩比2012年增长了273%,让多数人萌发了到企业观摩实训的愿望。于是,培训班组织10名大学生村官赴“吉茂公司”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跟班实训,学员们被安排到公司的每个部门、各个平台,在开通账户、上传产品、网上销售等环节进行实际操作。卢静介绍说,培训期间,她的同行田艳艳大有崭获,下单的一款儿童恐龙帽被巴西客户网上买走。“我们大家都很兴奋,很有成就感,这样的实训收获太大了,回去之后立马就能干起来。”

  除了让学员到外地开眼界、长本领外,培训班还安排学员到本地一些成长性好的企业调研。兄弟材料公司是当地一家有名的小微企业,120多名员工90%都是年轻人。企业特别重视员工素质的提升,每周都召开专题学习会,激发了员工的创新热情,企业拥有9项国家发明专利,产品以科技含量高而赢得市场,因而成为培训班学员的固定调研点。王屋镇杨沟村大学生村官李冰洁对“兄弟材料”公司的创新文化特别欣赏,“这家企业的产品实现了从氧化铝粉体到氧化铝防弹陶瓷的转型,好比由生产面粉到生产面包,靠的是科技支撑。我们大学生村官在创业的过程中,也要更多地融入科技元素,撬动本地产业升级,带领农民科技致富。”

  济源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中心引发的“头脑风暴”还将继续。据负责人李涛介绍,他们将本着更加开放的培训理念,立足济源、跳出济源开展村官培训,目前正在与周边的省市沟通,筹划承办相关地市的村官培训工作。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齐 涛 翟赞圣 张晓强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