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广东25岁村官高票当选"一把手" 被赞有闯劲
2014-03-06 10:01:00

  2月26日,侯锦强(左)在村中路上与村民聊村务。 

  2月26日,侯锦强(左)在村中路上与村民聊村务。

  晚上开车从村里回市区时,侯锦强总会不自觉地盯着一杆杆飞驰而过的路灯,"连北村离市区只有6公里,可鹤山市区几乎没人知道连北。距离不远,城乡之别却很分明。"今年1月8日、15日,大学生村官侯锦强在鹤山市古劳镇连北村委会"两委"换届选举中,先后当选连北村新一届村委会主任、村支书,得票率均超过九成。

  侯锦强就此成为鹤山最年轻的村委会"一把手"——当选前一个月刚过完25岁生日,大学毕业两年半,当了两年多村官,在连北村工作刚满一年。

  多数大学生村官都是副手,侯锦强为何要做、能做连北村"一把手"?

  初出茅庐

  镇委书记赞其"有闯劲"

  2013年5月的一天,刚当上连北村支部副书记的侯锦强走进古劳镇委书记邓荣庭的办公室:"书记,村里有点事情,您看能不能到我们村里处理一下?"侯锦强开车把书记拉到连北村委会下辖的龙坑村小组村道上,把村老干部"林叔"(叶宝林,当时的村委副主任)也喊了过来。邓荣庭很快明白:侯锦强是想修路。

  那时的龙坑小组村道,最宽处不过三米,土路上混杂着多年修修补补留下的破碎大理石板,"一到下雨天,摩托车进出都困难"——这是连北村最后一条没有硬化的道路。

  "当时没想别的,就是想一次性把问题解决掉,不要总是修修补补。每次花三四万元铺垫石板,过不了多久又坏了。那时从报纸上看到有'新农村建设专用资金'的政策,觉得这是个修路的好机会。"侯锦强回忆道。

  不过,他也对贸然"骗"书记有点没底,"要不是书记平易近人,还真不敢'骗'他来。最初的想法就是让邓书记来看看,这条路到底该不该修。"没想到,邓荣庭对此大加赞赏:"这个年轻人有闯劲!"书记当场拍板支持,可工作开展起来却没那么痛快。修路要50多万元,筹钱不容易。从5月到7月,镇政府、市农办、交通局、组织部,侯锦强记不起到底跑了多少趟。"一天两三趟是常事,要不就是一天天'磨'在镇政府,几乎可以说是'求'了。"侯锦强说。

  他还模仿当时的语气说,"帮忙支持一下了,真的帮帮忙了,已经快要动工了,工程款马上要付了……"最终,市镇两级政府共拨款13万元,加上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捐款,钱够了。从7月份开修,到11月份完工,侯锦强几乎每天到工地督工。侯锦强说,按照连北风俗,腊月举行了通路仪式,那是他当村官以来最高兴的一天。

  现在的龙坑小组村道宽达4米,水泥硬化路面,1300米平整的道路绕村一周,车行无阻。

  修路时,侯锦强还考虑到了"配套".在村口牌坊处,以"土地置换"的方式,将一处宅基地改建成了公共停车场,解决了龙坑小组的停车问题。

  有了这次建设经验,侯锦强下一步打算把龙坑村口的几处危房改建成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室。

  既来则安

  高票当选村"两委""一把手"

  侯锦强2011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做完毕业设计并实习一段时间后,他本有机会留在东莞一家企业,初始年薪十万元。如今,在侯锦强的微博里,个人资料"简介"一栏只有五个字——"古劳农民工".事实上,他已打算安心在连北干出成绩来。

  2013年7月,几乎与开始修路同时,侯锦强向古劳镇递交了申请书:参加新一届村委员会换届选举。

  "自己老家就是连北的,对这里还算了解;这些年主要生活在鹤山和江门;读完大学后在外面见了世面学到新知识,感觉会对农村有用,可能给村里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侯锦强如此解释自己参选的初衷。

  "最重要的是,在修路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真的爱这里。"他真诚地说。

  采访期间,侯锦强领着记者到村里参观,对村庄事务如数家珍:龙坑小组是进入连北的第一村;塘厚小组是江门第一批文明村,比较富裕,都姓杨;最近气温低,村里鱼塘死了不少鱼……

  行走村中,每个相遇的人都会笑着和他打招呼,他也总会笑着向老人问好,不时逗逗孩子。偶尔有村民反映问题,他便驻足细听,用当地方言与村民交谈,将记者晾在一边。

  村"一把手"的工作磨练了侯锦强的耐性。"村里的工作都是具体的,每一件都是一天天'磨'出来的。"侯锦强最近刚和其他干部一起,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劝服一户人家拆掉违章建筑。

  "早上八点就过去,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以利害,直到下午四五点才离开。"侯锦强苦笑道。

  2013年侯锦强还是村支部副书记的时候,村里一位老太太夜里走失了。侯锦强从睡梦中爬起,驱车赶到村里,连夜帮忙寻找,和其他村干部几乎找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第二天晚上众人在一间废弃的房屋里找到老太太时,他们已奔波了20多个小时。"大半夜被喊起来,太正常了!"侯锦强对此已习以为常。

  侯锦强能很快适应村中工作,得感谢共事者。侯锦强介绍,现在村委除了自己,还有林叔、"英姐"(妇女主任任超英)和"小强"(村委副主任吕细强),"林叔在村里工作十几年了,对我支持有加;英姐25岁就在村委会工作,十五年来负责计划生育和妇女工作,经验丰富;小强和我年龄差不多大,对我的很多想法都能理解。"三个人对侯锦强的评价则是踏实、负责、有思想。

  "修路时,上一届村主任对我的支持力度很大,给我各种帮助,鼓励我放开手干。"侯锦强补充说。

  侯锦强在修路时所体现出的工作能耐,平常工作所展现的团队合作精神,村民和上级领导看在眼里。在今年村委会选举时,侯锦强获得了1256张选票中的1100多票,得票率为93%;在村支部换届选举中,他得票率98%.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投你票?大家你都认识吗?" "怎么可能(都认识我)?我记不住每个村民的名字,但我会牢记,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父老乡亲,每个人都是我为之服务的村民。"

  大展拳脚

  今年三大工作考验新官

  成了连北村的"一把手",侯锦强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他说,接下来一年计划主要干三项工作:拓宽道路、鱼塘低改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侯锦强说,连北村民在古劳镇不是最穷的,但村集体收入是最穷的。"华而不实的事情我不做。我要做的是量入为出,'可着头做帽子',用有限的集体收入尽可能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侯锦强这样解释自己的"施政纲领".村委会门口的村里主干道目前只是"单车道",两车相会要小心避让;赶上雨天,就更不安全。此外,村里还有不少土路。侯锦强打算对其拓宽、平整和改造。

  鱼塘低改是侯锦强的工作重点之一。鱼塘低改就是将鱼塘挖深,分层养鱼,提高效益,增加收入,"一亩一年可以增收几万元".鱼塘低改工程成本低廉,但统筹难度大。"低改期间几个月不能养鱼,村民生活怎么办?要把水抽干,里面的鱼苗放哪?还有,低改时要把水抽出来放到另一个鱼塘,因此相邻的鱼塘不能同时低改。"侯锦强觉得,类似鱼塘低改这样的工作最需要踏实耐心,村委工作做不好一定会出问题,好事也会变成坏事。所以,他对这项工作格外上心。

  侯锦强还打算让连北每一个村民小组都有娱乐场所,"最起码有个篮球场",而且是不能太费钱的。侯锦强也计划在村里多建几处凉亭。

  "村集体收入有限,大事还谈不上,社会保障工程之类的也谈不上,先做点踏踏实实的事情再说。"侯锦强说。

  对于连北村的未来,侯锦强也有自己的思考:"连北距鹤山市区很近,却一直发展不起来。村里没什么工业企业,村集体收入只靠几口鱼塘。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不行。周边村子就有修好路后企业搬来的例子。不过,现在还不是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 "我最想的,就是出去一说自己是连北的,别人会说,你们连北真好!"聊这些时,记者与侯锦强在村边的石凳上。侯锦强坐在垂柳下,一条乡间小路从他背后蜿蜒到远处,经过正在低改的鱼塘、搭建完成的猪圈、绿意正浓的茶山,没于远处车水马龙的大路。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陈立新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