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北大学生村官扎根乡村收获事业和爱情
2014-03-13 17:03:00

  楚天金报讯 图为:杨浩和乡亲一起干农活 

  图为:杨浩和乡亲一起干农活

  27日,2012年湖北省大学生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7月27日至29日,湖北省新录取的3050名大学生村官进行长达3天的培训,之后,他们将奔赴基层,走进农村,挥洒青春和汗水。
  从2008年至今,我省已招录了近8000名大学生村官。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乡村的大学生村官,感受他们的喜悦与艰辛。
  走过迷茫
  找爹爹婆婆“练听力”
  共青团湖北省委研究室曾做过一份《湖北省首批大学生村官现状调查》称,25%的大学生村官高度认同与农民的关系,具有较强的身份归属感,35%的大学生村官还没有彻底产生心理认同,但能主动与村民进行交流。四成村官仍感到融入农村有难度。
  今年24岁的胡轶华,现在武汉吴家山管委会新建大队,担任书记助理一职。2011年,胡轶华毕业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是土生土长的武汉姑娘,走上最基层的工作岗位,胡轶华的感受是“不太习惯”。
  身为武汉人的她上岗第一天遇到了难题:听不懂方言。于是,胡轶华想了个点子:找老人们练“听力”。65岁的村民陈爹爹在炒萝卜、腌鱼,她就帮着添加些柴火,一边帮忙一边和老人聊天。“即使听不懂,我也要保持微笑。”渐渐地,这个城里来的姑娘和村民们混熟了。哪天她不出现,老人们还惦记着,去村部询问她的去处。
  胡轶华说,在农村工作一年了,她的穿衣风格也渐渐转变,“读书时爱追求时尚潮流。”而如今的她,不穿裙子、不穿高跟鞋,无论走到哪家,都会被当成自己人。
  宜陵区的大学生村官谭健告诉记者,一开始心里还是很有压力,怕融入不了农村的环境。不过,在一次次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还是能与村民打成一片。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王璐 林健夫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