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新疆村官照顾非亲非故孤寡老人8年 直至其辞世
2014-03-13 17:23:00

  像对亲人一样,新疆沙雅县古勒巴格乡大学生村官热孜艳木·米吉提,自2006年起就照顾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艾孜买提·阿依沙,直至2013年底老人去世。8年的时间里,热孜艳木为老人支付各种费用5万元人民币,还动员丈夫和自己一起照顾老人,陪伴老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2005年岁末,热孜艳木到村庄走访时,来到艾孜买提·阿依沙家。当年已85岁的艾孜买提·阿依沙因早年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却没有得到及时医治,造成下身瘫痪、常年卧床,只能由其年迈的弟弟(2007年去世)照顾。

  3月上旬,热孜艳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我看到房子里面一片狼藉,桌子上放着一个硬硬的馕(一种新疆食物),我心里难受极了。老人肯定吃不上热饭,从那时起,我决定每天给老人送饭。”

  在征得家人、老人的同意后,自2006年起,热孜艳木就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给老人送饭以及茶水,给他洗脸、打扫个人卫生,把他换洗的衣服、床单带回家洗的干干净净……有时间,还会陪着老人聊天,让老人感受亲人的温暖。

  时间久了,热孜艳木知道老人的肠胃不好,还有糖尿病,她就做一些养胃、不含糖、富含维生素的饭菜,经常还带些水果给老人。“其实,老人更需要的是精神慰藉。”热孜艳木说,老人视力模糊,她特意买了一部收音机,让他闷得慌的时候,就听听广播,“特别是文艺节目,他喜欢听。”

  据悉,热孜艳木的父亲生前也是一名村干部,并且乐善好施,她受乐于助人的父亲影响颇深。“世上没有比孝敬老人更美、更动人的事了!我也应该孝敬父母,关爱身边的老人。”

  八年时间里,丈夫芒力克·库尔班也分担着妻子的重任。在妻子无暇顾及的时候,他也会像妻子一样给老人送饭、洗衣服。“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支持她为老人所做的一切。因为我爱她,所以愿意为她分忧。”芒力克说。

  2013年年底,艾孜买提·阿依沙咳嗽厉害、呼吸越来越困难。她就和丈夫迅速把老人送到沙雅县维吾尔医院抢救。虽然夫妻俩忙前忙后,陪伴在老人身边,但治疗九天后,根据医生的建议,只能把老人接回家中静养。

  10天后,艾孜买提·阿依沙因病辞世。弥留之际,老人拉着热孜艳木的手说:“孩子,你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了我八年,这辈子我无法感谢你,只能下辈子回报你了。”热孜艳木哭着对老人说:“爷爷,你不要想得太多,这是我应该做的……”。

  她告诉记者:“前些年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没有把老人送到医疗条件好的医院治病,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目前,热孜艳木又准备照顾两位女性孤寡老人。因为两位老人有宅基地,她与丈夫商定,计划分别给她们盖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除去抗震安居房补助金,剩余3.4万元建房资金将由她提供。

  也有人对她的行为不理解,热孜艳木说:“作为一名村干部,我觉得有义务去做这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因为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晓增 任春红 努尔古丽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