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北省大学生村官严柳芳: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2014-03-14 15:45: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璐 

  昨日一大早,严柳芳骑着自行车,从先台村家中出发,大约20分钟车程,来到旭东村。“村里人办事喜欢赶早,早点到,心里踏实。”
  打扫办公室、分发报纸、在楼下黑板上写下当日天气情况……上午7时30分,严柳芳开始工作。
  严柳芳,4年前回乡当大学生村官。1000多个日夜的打磨,曾经说话轻声细气、做事犹豫不决的她变了。现在,她不仅是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支部委员,还是杜山镇档案管理员、综合文化站站长。因为身兼数职,常常需要镇里、村里两头跑,但她乐此不疲。
  走在鄂城区杜山镇旭东村,每个人争着和她打招呼。村里300多户1455人,她个个都聊过,“农村人朴实,你对他真心,他就会对你掏心窝子。”这是严柳芳的体会。刚来那会,谁都不把这个小丫头当回事,觉得她是来混日子的。慢慢地,看她忙前忙后为村里做了不少事,大家开始把她当自家人,邻里有矛盾找她调解,小孩念书、田里种庄稼这类事也找她商量。
  9时不到,村会议室已很热闹,村民赶来收看远程教育节目。50多岁的肖开凡,在家务农,最近有种草莓的念头:“听说今天的节目是《草莓种植技术》,一定要来看看。”
  让村民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是严柳芳最热衷的事。“其实很多村民有想法有热情,却缺少信息,如果不引导他们学习,很多机会会错过。”每次远程教育课程,严柳芳挨家挨户做工作,拉他们来听。几堂课下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中受益。
  三山村,严柳芳也每晚必去。这个时间段,她的身份是杜山镇文化站站长,组织镇里各村开展文化活动。“2010年5月,我给村里组织了镇里的第一支腰鼓队,演出一炮走红。”严柳芳回忆,在组建腰鼓队的那段时日,她每天下班都坐公汽到村里,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一开始有些保守。做通工作后,还得申请经费、请老师。”让她高兴的是,第一支腰鼓队演出成功后,其他村自发要求成立腰鼓队。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黄璐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