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省康保大学生村官担任便民服务站站长
2014-04-21 10:04:00

  今年起,河北省康保县14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级便民服务站站长,变“坐班办公”为“上门服务”,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便民服务内容包括群众生产生活、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上百个事项,大到各种政策落实、就医就学、迁户贷款,小到宣传咨询、证件办理、物品代购等。村级服务站每周固定1-2天时间坐班办公,其余时间则要求大学生村官走家串门,收集代办事项,答复办结情况。哪家有急事,无需找人,只要拨通便民服务联系卡上的电话,大学生村官就会上门服务,确保“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百姓亲切地称他们为“流动站长”。

  为确保便民服务常态化,康保县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规范便民服务工作。如受理环节的登记追踪、承办环节的首问负责、回复环节的办结告知等。同时,建立村官代办考核督查机制,将各村的代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作为大学生村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自便民服务站运行以来,全县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276个,共受理各种事务3200件,办结3180件,不仅省去了百姓办理相关事务的麻烦,同时为群众节省开支5.6万元。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海峰 吕晓博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