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山西省大学生村官:村里大忙人 村民贴心人
2014-04-21 16:56:00

   

  图为武乡县下北漳村大学生村官魏雨冰(左二)在田头走访农户。于鹏飞供图

  近日,山西省武乡县下北漳村大学生村官魏雨冰马不停蹄地走访了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0多个农户,定下了扩大种植规模的计划,忙碌地开始了新建藕池的工作。与魏雨冰一样,该县所有大学生村官也都投入到了解村情民意、确定调研主题、拟定承诺事项、确定帮扶对象的工作中。

  武乡县按照山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大学生村官中继续深入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六个一’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探索建立了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以体察民情、把握民意为目标,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入户走访制度。该县202名大学生村官以“走访一遍全村农户,当好农村社情民意的调查员”为基本要求,共走访农户32768个,不仅熟悉了村情民意,而且唤起了他们心底的一份责任,原来漂在上面沉不下去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大学生村官实现了由“无事干”到“大忙人”的转变。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了“大学生村官入户走访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年都要通过拉家常、增感情,讲政策、谋发展等多种形式,对所有在村居住农户逐户走访一遍,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建立动态的社情民意档案,实现大学生村官入户的常态化。

  以记录民意、建立档案为目标,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工作纪实制度。大学生村官以“记好一本村情笔记,当好民情档案管理员”为基本要求,详细记录了每个农户的基本情况,撰写民情日志20500余篇,建立了详细的民情档案,成了村情民意的活字典。该县要求大学生村官结合入户走访,详细记录每个农户的家庭人口、年龄结构、住房情况、收入水平、收入来源、存在困难等情况,记录惠民政策落实和群众对本村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掌握妥善处理各项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以强化责任、接受监督为目标,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承诺公示制度。该县大学生村官以“作出一份公开承诺,当好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者”为要求,2013年初作出公开承诺680条,年终,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对承诺兑现情况进行评议,兑现率达到96%以上。多数人跨过了遇事心中无底,不愿承担责任,不敢直面群众的门槛。在此基础上,完善了“大学生村官承诺公示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年年初要结合任职村情况,以涉及发展和民生的事项为重点,每年3月底前就具体工作进行公开承诺,年终接受评议。将“承诺、践诺、查诺、评诺”纳入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要内容,自觉加压,接受监督,有效促进工作任务的落实。

  以问计于民、解决问题为目标,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主题调研制度。大学生村官通过深入调研,共撰写调研报告400余篇,为乡村两级提供合理的决策依据350个。通过虚心求教,丰富了经验,培养了能力。该县“大学生村官主题调研制度”要求,以基层组织建设和民生保障为重点,依据村情矛盾、群众呼声,科学合理确定调研主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做到直面问题、数据准确、内容详实、事例感人、建议可行,使主题调研成为大学生村官每年的必修课。

  以精准解困、脱贫致富为目标,建立健全扶贫帮困制度。全县202名大学生村官共联系困难家庭202户,其中186户困难家庭收入明显提高,生活明显改善。以此为基础,该县建立了“大学生村官扶贫帮困制度”,年初在任职村选取一户困难家庭,结成对子,采取“帮解困、帮技能、帮信息、帮维权、帮思想”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发挥自身优势,以力所能及的方式进行帮扶,使大学生村官成为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扶贫工作队员。

  以干事创业、促进发展为目标,建立健全助民惠民制度。“六个一”活动中,大学生村官为村民办了260多件实事好事。特别是通过认真落实“创业行动计划”,领办创业富民项目40个,带动500余个困难户增收共计900余万元,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该县出台的“大学生村官惠民助民制度”规定,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年都要通过推广先进农技、调解矛盾纠纷、提供代办服务、开展文体活动等形式,办好一些既是群众关心期盼,又是自身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同时,要积极创业富民,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助民惠民成为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的建立,促使大学生村官站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前沿。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于鹏飞 常永明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