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村官上网练摊, 吆喝些什么
2014-04-22 10:53:00

  只要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不少大学生村官都把目光瞄准电子商务领域。“上网淘金去!”成为这一新生群体共同的行为取向,不仅为自身赚取口碑,也为农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让我们走近他们,撷取他们的成长片断,记录他们用新技术嫁接传统产业的执着追求。

  从“洗脚下田”到“洗手上网”

  农村电子商务是指运用便捷手段销售农产品的网络平台,人们形象地比喻为“网上农贸市场”。大学生村官怀揣新理念走进农村,当仁不让地成为农村电商的主力军。一位村官幽默地说,“从‘洗脚下田’到‘洗手上网’,我们是一群用鼠标把‘泥土’搬上网的‘搬运工’!”

  记者打开淘宝网,在店铺搜索栏里键入“大学生村官”,立马跳出96家各地大学生村官创办的小店,浙江的“村官杂货铺”,江苏的“村官创业小屋”,上海的“村官富民店”,安徽的“村官创业馆”……

  27岁的史雪露有着双重身份,一个是江苏徐州市泉山区的大学生村官,还有一个是网店“徐州市大学生村官牧歌”的老板娘。“我卖菜和传统贩菜渠道不一样,也和一般卖菜网店不一样。”她卖起了关子。史雪露的网店专卖有机蔬菜,且是市场上少见的“蹊跷菜”,走的是中高端路线,采取网络下单、同城团购配送方式,还组织买家开展“有机蔬菜观光游”。尽管获利颇丰,但史雪露很平静地说:“我们村官都有本职工作,开网店只是业余爱好,主要是为村民更新观念打开一扇窗。”

  史雪露的话很有代表性。一位开网店的大学生村官告诉记者,不图赚钱只为赚经验,开网店更多是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今后即使离开村官岗位,这份‘网商’经历,让我干什么都会加分不少!”

  记者注意到,与网络销售普遍存在“差评率”高的现象不同,这些村官网店迄今没收到一条差评。“我们的身份不仅是网店老板,更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村官品牌的信誉比赚钱更重要!”“枣庄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的掌柜“茄子m妹”自豪地留言说。

  引导村民告别“提篮小卖”

  边干村官学技术,边开网店促销售,村官们的生意“越做越像那么回事儿”。安徽利辛县巩店镇大学生村官孙中博向记者回忆了2013年初发生的一件“网事”:看到乡亲们数万斤手工红薯粉丝滞销,他开了一家“村官创业网店”,“不少人从网上下订单,有合肥的,六安的,还有阜阳的,都是几斤、十几斤地买!”这件事让孙中博认识到,过去村民“提篮小卖”的方式已不适合如今的大市场,要想以后避免销售难,就必须有一条畅通的渠道。“我正准备把手工粉丝生产流程拍照、上传,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手工粉丝的好处。”孙中博笑着表示。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事实上,许多“早起”的大学生村官和村民实实在在感到了电商的“神奇之手”。四川广安市大学生村官潘蓉对“2011年的那场柚子危机”记忆犹新:当地柚子滞销,她发挥网络特长,领着村民们开通了卖柚微博、网站。“没想到,很短时间帮我们出手柚子5万多个,太神了!”村民冯宗菊告诉记者,她家50棵柚子树,全被网友订购一空,每只柚子的价格比往年贵了4元,仅此一项就增收4000元。当地柚农还给潘蓉编了一个顺口溜:“一台笔记本,网上摆摊摊,解决销售难,柚农乐开怀!”

  不光是广安柚,内蒙古村官网上帮村民卖土豆、河南村官帮村民网销大蒜……近年来,各地发生多起农产品大规模滞销的棘手事,都有村官通过网店帮助缓解销售压力。卖土豆的内蒙古村官张萍说,“帮村民解决销售难,是我们村官的职责之一,义不容辞!”

  而一次次的农产品销售难,也让很多“村官网商”明白了一个理:化解销售难,功夫在平时。他们纷纷从“孵化”自己的网店起步,然后把开店的经验“剪切、复制”,帮村民建网店,一个带一个,一个孵化一群,领着村民“上网练摊”,把群众的智慧渐渐释放出来。

  在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汾湖经济开发区,有个大学生村官办的“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在当地很有名气。基地创始人、大学生村官沈锋锋,2009年尝试带动本村失地农民开网店。“他们起初信不过,我就先和妻子开网店练练手。”“沈家夫妻店”运营正常后,他创办了孵化基地,免费为周边村民培训网店运营课程。4年来,带动当地农民开网店200多家、年总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个村官小网店,解决的不光是一次次“销售危机”,更大意义在于,让原本闭塞的村民把眼光延伸到全国的广阔市场,帮助许许多多人实现增收致富的梦想。

  擦亮家乡“电子名片”

  除了销售农产品外,更多的村官网店老板不断拓展新业态,吆喝起当地特色产业、山水风情,擦亮家乡“电子名片”。

  2012年10月22日,浙江淳安县梓桐镇8位大学生村官注册了一家网店,通过图文重点推介梓桐风情。“下一步我们要筹建运营公司,提升网店品牌知名度。在各村建立分网店,将梓桐打造成淳安县的一个电子商务镇。此外,积极整合全县的个人网店,带动县相关‘触网产业’的发展。”谈到网店的未来,店长、大学生村官黄芬信心满满。

  江苏如皋市城南街道大学生村官周杰,2011年牵头创办了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农宝网”,吸引了全国12个省(市、区)1500多家网店上网发布、买卖、交易农产品,交易总额超1000万元。“毫不夸张地说,农宝网汇聚了我县丰富的特产资源,成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抓手,促进了相关行业产业的结构调整,带来的效益和影响不可低估。”如皋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当地将依托农宝网,培训大学生村官网商500名、村干部300名,托管服务农业龙头企业200家,为全市500个村居搭建起信息平台。

  有专家指出,20多万大学生村官是农村电子商务的主力军,将谱写农村电子商务的新篇章。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聂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