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北村官创办“乡村少年宫”为农村孩子筑梦
2014-04-24 09:49:00

爱心名人送字和书籍

  在美丽的凤凰城唐山,有这样两个怀揣梦想的大学生村官,她们一心扎根农村工作,用青春和热情创建了“青心乡村少年宫”,为村里的孩子提供免费优质的教育服务,她们就是柳萍萍和王婧。两位美女大学生村官的做法广受孩子和家长欢迎,在她们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她们的团队,一个由20余人组成的青年志愿者团队正在为农村的孩子们筑起七彩梦想!

  筑梦路上 不畏困难

  柳萍萍,27岁,是个文静而又学识渊博的研究生;王婧,25岁,是吉林大学艺术设计系的高材生。2012年10月,刚刚迈出校园的两位女孩放弃了大城市的喧哗,带着激情与梦想走上了唐山市古冶区王辇庄乡的村官岗位。

  对于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她们,完成从“大学生”到“村官”的角色转变,她们付出了太多艰辛。为了挣得村民的认同,她们就从了解村情民意开始做起,经常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进行走访,了解百姓有什么期盼和需求。

  起初,村民都不和她们说掏心窝的话,但她俩还是坚持每天入户走访,村民们都受到了感动,渐渐地开始接受她们。经过几个月的走访调查,她们发现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农村课外教育配套设施落后、去城区上课外补习班路途太远、家长自身文化水平低不能辅导孩子……村民们反映的这些问题都被两个人一一记录下来。柳萍萍和王婧经过深思熟虑,她们决定创办一个“青心乡村少年宫”,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村里的孩子们辅导。

辅导功课

  为办好“青心乡村少年宫”,柳萍萍和王婧付出了不少心血。两个人白天工作,晚上回去上网查资料,午休时间共同探讨,经过一个月的筹划,“乡村少年宫”的规划逐步成形。她们的做法得到了北金庄村书记的支持,为他们腾出了那间带空调的会议室给她们当教室。2012年冬天里的一天,柳萍萍和王婧自费准备了教学用的画笔和纸张后,又冒着严寒去购置黑板,当时路上还有积雪,他俩一不小心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在了路上,柳萍萍的手腕被划破,王婧裤子跌出了一个大洞。2013年2月19日,大年初十,准备已久的“青心乡村少年宫”终于正式开班了,柳萍萍和王婧喜上眉梢。

  第一次仅有8个孩子来上课,信心满满的两个人难免有些失落,但是柳萍萍和王婧并不气馁,还是认真地为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她俩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将少年宫活动内容大致分为学习、兴趣爱好以及体育锻炼三个方面,主要包括:课业辅导、趣味英语、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地理、历史、营养常识、羽毛球、乒乓球、板羽球、少儿健美操、毽子、呼啦圈、象棋、五子棋、益智棋、观看教育电影等等。短短两个星期,少年宫的学生增长到23人。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多,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摆在眼前,两人通过网络开始招募志愿者老师,很多有爱心的志愿者参与到少年宫中来,目前参加青心少年宫活动的志愿者已经达到二十六人。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