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电视剧《大村官》在大学生村官中引起共鸣
2014-04-25 10:19:00

   

  上图为《大村官》剧照。

  美丽的山野、蜿蜒的村道、潺潺的溪水、静谧的村庄……英杰村村主任田三友外出索要卖粮款一去不归,村民聚集村委会焦急万分要说法,老支书出面一番劝解这才散去。就在此时,在都市里长大的大学生孙浩然不辞而别赴任英杰村村主任助理,急坏女友夏岚……面对村中女孩田花花质朴的爱慕之情和女友夏岚不顾一切捍卫爱情的宣言,他该何去何从?田三友会相信这位从城里来的男孩可以改变英杰村落后的面貌吗?村中的百姓又会怎样看待这个大学生村官?村中“首富”马大山欲招孙浩然为女婿,女儿马兰却与周会计的儿子周大志恋爱多年……一系列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就这样发生在一部反映大学生村官经历的青春励志电视剧《大村官》中。该电视剧自4月18日登陆黑龙江卫视黄金档后,引起全国大学生村官的共鸣。

  从2008年中央部署推进大学生村官计划起,浙江永乐影视便将目光聚焦到这一题材上。由出品人程力栋带领,主创团队经过三年采风,深度记录村官中的感人事迹,历经数次修改,终于完成了这部反映青年学子投身基层担任村官的电视剧。该剧由《乡村爱情故事》系列原班人马打造,著名笑星刘流执导。作为一部乡村青春励志剧,《大村官》中不仅有温情励志戏份,也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家长里短、儿女情长,而男主角与剧中两位美女的情感纠葛,可谓看点十足。出演大学生村官孙浩然的是凭借出演《北京青年》何南一角人气大增的贺刚。贺刚说自己也是第一次听说大学生村官这个词,“所以扮演大学生村官,对我也是一种洗礼和提升。”饰演土生土长农村姑娘田花花的王力可说,自己演得很欢乐,相信《大村官》播出后也会给观众带来快乐。

  “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不断成长,不断实现着他们的人生价值。我们想把大学生村官的事迹呈现出来,让观众听到看到,使他们成为广大青年的学习榜样。”程力栋说,荧屏不乏大学生在大城市打拼的故事,但大学生投身新农村建设的故事却鲜有人关注。《大村官》向观众呈现的是最真实的大学生村官形象。

  剧中本有些骄傲的孙浩然一进村就遭遇村主任田三友、村痞葛二雷和仇老五的为难,备受冷落和讥讽的情节,让收看电视剧的大学生村官感同身受。但孙浩然不服输,生活的艰辛与坎坷,没有挡住他努力拼搏的脚步,在村官这一不起眼的岗位取得了成就,逐步成为成熟稳重的基层干部。孙浩然的经历,激励着大学生村官坚定扎根基层,真诚服务群众的信念。

  到基层任职不到一年的重庆大学生村官杜倩告诉记者:“这部电视剧给我的感觉十分熟悉和亲切,剧中发生的种种故事,孙浩然遇到的困难,与我们的实际情况很相似,我不但在剧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补充了正能量。”

  黑龙江省抚远县大学生村官刘荣荣说:“收看《大村官》让我不禁想起了刚到村的情景。虽然也曾有过退缩,但现在已经离不开这里了。我要像孙浩然那样,在农村舞台上历炼人生。”

  辽宁省委组织部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相关人员认为,《大村官》很接地气,主人公扎根农村的坚定信念和服务百姓的真诚,体现了大学生村官的精神特质。

  中组部负责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有关同志表示,利用影视作品独特的感染力,展现大学生村官风采,是一种探索创新,有助于全社会更多地了解大学生村官群体,激励更多青年才俊投身新农村建设。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邱星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