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赵博美:黑土地上的追梦女孩
2014-04-28 09:43:00

  怀揣着青春的激情与梦想,2013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的25岁女孩赵博美,毅然选择放弃大城市的繁华生活,来到偏远小村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今担任山里乡山河村村主任助理的她,已经在九个月的时间里真正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转换成了一个适应农村生产和生活的优秀村官。

  逐渐适应生活

  在选择报考大学生村官之前,赵博美曾想到过这里是农村,硬件设施不可能如同城市般优越,但初到山里乡时,看着简陋的办公地点、设施不全的住宿环境,她还是出现了一定的心理落差。但是,领导和同事们的工作态度、乡亲们纯朴的笑容使她深深地感觉到,这里是自己值得为其奉献青春的地方。

  赵博美入职时正是盛夏,农村各类蚊虫都很多,每天身上都会叮咬十几个大包、一日三餐自己做饭、拎着桶倒脏水、室外厕所、入秋之后开始自己学着烧炕。虽然生活条件很艰苦,但乡亲们却都很热心,夏季时会给她送来一些自家园子里种的小菜,冬天的时候会送她一些酸菜、冻菜、自家包的包子……这些让远离家人的赵博美再次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慢慢地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方式,她坚信这是磨炼自身意志的一种途径。

  工作任劳任怨

  刚走出校门就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工作方面,尤其是农村工作方面懂得太少。刚入职时,赵博美觉得自己更像是打字员,贡献不出其它方面的力量,即使是计算机知识也只是皮毛,详细地操作步骤很多都模棱两可。

  在这九个月里,她随着村主任走访贫困户、贫困党员家庭,深入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参加了山里乡志愿者协会,这样更能了解到日常工作的侧重点。除了在村内的工作之外,她还会兼顾乡里的工作。在这里,赵博美学到了很多知识,更加熟练地掌握了计算机基础知识,熟悉WPS的具体运用、绘制表格;学习到党委、政府文件的编写及公文格式,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名称的区别,公章的使用方法;学习了新闻报道的撰写。

  2013年12月27日,赵博美从第一次接触新闻报道的撰写,至今已向饶河县政府网站发送了十余篇新闻报道并被予以采纳,其中《山里乡引资企业产品——全国蜂产品博览会上受青睐》等报道在全县范围内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在县委宣传部开通“关注饶河”微信平台后,她撰写的《山里乡志愿者协会开展美丽乡村活动》、《山里乡着手制作<为民手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均被微信平台予以报道,《山里乡着手制作<为民手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还被推荐到市级相关媒体。她深知,这所有的成绩都是整个山里乡共同努力的结果,而自己作为一名宣传员,在学习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争做“五大员”

  为了提高村民们的技术水平,赵博美每期组织村民们观看远程教育,为了提高村民对党的认识,她向村民们讲解党的政策,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好“五大员”,即营造氛围的宣传员、收集资料的信息员、主持活动的操作员、造福群众的实践员、惠农政策的解读员。

  虽然赵博美在山河村担任村官只有九个月的时间,但却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赢得了乡政府领导们的信任。想要当好一名村官,先要学会当好村民。在山河村,赵博美看到了太多在电视上看不到的新闻,学到了太多在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农村的建设需要有和赵博美一样的大学生村官奉献自己的青春、贡献自己的力量。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经过农村基层大熔炉的历练,当初稚气的年轻人已经逐渐成长成才,赵博美正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优秀人才!

  记者手札:

  由市委组织部与双鸭山日报·安邦河晚刊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走近大学生村官》到今天为止已经全部刊发。在近五个月的时间里,记者深入各县区先后采访了13位扎根基层的优秀大学生村官,看到了他(她)们行走在解决村民纠纷里;在宣讲三农知识里……在那广袤的大地上,他(她)们用毅力打动人民;用坚持感动人民;用知识带民走上致富之路;用爱丰盈了这片土地,开出了幸福之花!

  他(她)们响应号召,扎根基层;他(她)们不怕吃苦,敢于担当;他(她)们任劳任怨,不求回报。他(她)们在书写崭新篇章的同时也在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丽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