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2014-04-28 16:13:00

  5位大学生村官代表们(前排左起第6到10位)和各界青年一起参加“青年好声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新媒体传播活动。

 

  4月27日,团中央主办的“青年好声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新媒体传播活动在中国青年网举行,6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与包括大学生村官的代表在内的各行各业青年代表30余人,围绕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畅谈了认识体会,并参观了全国各地网友写下的“价值观体”展示墙,现场题写了自己的“价值观体”。

  “价值观体”传递各界青年心中的核心价值观

  周长奎与在座青年代表交流时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个人成长息息相关,青少年要带头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知晓”到“理解”,再到“行动”,在日常生活里、在工作岗位上、在人际交往中,多一份担当、多一份努力、多一点行动、多一点坚守,汇聚起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共青团要设计更多有效载体,更好地帮助广大青少年认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中,社会各界青年代表参观了全国各地网友写下的“价值观体”展示墙,并现场题写了自己的“价值观体”。

  “价值观体”是由@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起的“青年好声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中流行起来的网络潮语,鼓励青少年网友以“我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格式,写下对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主动做核心价值观的“青春代言人”。活动开展一周多来,已有33万余名网友参与,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9000万次。“当代雷锋”郭明义、微博名人陈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青年歌唱家王宏伟、奥运冠军仲满、董栋等也通过微博和视频参加了活动。

 

  大学生村官孟炳林(左一)、谢伟(左二)、王妍(右一)书写价值观体。中国青年网记者 裴清波 摄

  创业致富践行大学生村官价值观

  座谈会上,6位大学生村官代表纷纷围绕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畅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

  北京福地青云旅行社总经理李彪作为优秀青年创业者和大学生村官代表在座谈会上做了发言。他说:“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诚信,不仅要讲实话、办实事,更是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仅是个人立身处世,提高修养的内在要求,更是推心置腹、言而有信的交友之机,不仅是为政,国泰民安的重要手段,更是传承中央文化的核心纽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李彪2007年大学毕业后考到青云店镇东辛屯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2010年换届选举中进入村党支部,2012年在东辛屯村成立民俗旅游文化村,同年自筹资金注册北京福地青年旅游有限公司。目前该村共有接待户16户、1个培养中心,特色食品供应商100个,实现村民收入翻5番。

  李彪说:“不管是做生意,还是在村里搞‘政务’,诚信是立人之本,为政之法,我们当代青年一定会传承、发扬这种美德,让农民信得过,在村官路上也会走的更加顺畅。”

  大学生村官王妍(右一)、谢伟(右二)、孟炳林(右三)、乔薇(右四)、任高旗(右五)座谈会上聆听青年代表发言。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摄

  相对于“老村官”李彪,孟炳林则是一位新人。2013年考取北京密云县不老屯镇学艺厂村大学生村官,这是他是第一次参加团中央举行的活动,他认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是一次积极的、传递正能量的活动,对社会各界青年人来说,这是展示自我经历、表达所思所想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也是让社会大众了解当今青年人思想状态的一个契机。他说:“我们青年人面对困难时,有时虽有少许的负面情绪,但更多的是一种青春向上、斗志昂扬的正能量。有些村官在农村可能会有些抱怨,但对我来说农村是如此的亲切,当我为村民做了一些实事,村民就会跟我心贴心,给予我一种纯洁的信任,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孟炳林的家乡在湖南邵阳临近贵州的一个小山村,在北京的几年大学生活让这位南方小伙子习惯了北方的生活,他说自己就是属于农村的,骨子里透着对农村的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所以本身学美术专业的他2013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直接报考了大学生村官。虽是新人,在带领村民创业致富方面却一点也不含糊,通过网络平台短短半年时间就为村民创收6万元。同时,做起了一个叫“不老尚品”的微店。按照他的规划,在三年任期内要将“不老尚品”做成全国性的品牌,带动村民创业就业,丰富增收渠道。

  在活动现场,孟炳林也写下了自己的“价值观体”: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敬业就是以身作则、为村民服务;心系村民,为村民谋利益。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大学生村官任高旗(左二)、乔薇(左三)在座谈会上。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公益行动点亮大学生村官心中价值观

  参加活动的6位大学生村官中,有的在创业致富路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的用公益行动诠释、普及着大学生村官心中的核心价值观,房山区良乡镇南刘庄村主任助理任高旗就是走在公益路上的一名优秀青年。

  与孟炳林一样,任高旗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活动结束后,他用“震撼”一词向记者表示他心中汹涌澎湃的心情。

  “每个青年代表都有自己的突出事迹,都是从自己的行业领域来阐述价值观,他们是我今后学习的榜样。爱国是一个特别大的范畴,从小方面讲他们是在做自己的工作,从大方面来讲他们是在为国家的发展而努力,是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任高旗说,他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社会各界的优秀青年并与之进行了交流,树立了许多青春榜样,找到了学习的目标。

  任高旗是2011年考入的大学生村官,即将期满。回顾三年村官生活,任高旗表现的是一种满满的自信。据他介绍,两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农村公益的工作,并成立了自己志愿者服务队——“大爱行者爱心服务队”,吸纳了以大学生和公司白领为主的100多位爱心青年,支援偏远贫困山村、关心关爱敬老院……足迹远至云南山区。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友善,就是用真诚的语言、包容和忍耐的心态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用心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这是任高旗的价值观,友善已成为他思想的重要源泉。

  据了解,下一阶段,共青团组织还将继续通过新媒体宣传、团队日活动、榜样引领等方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青年群体中最接地气的大学生村官群体,也将继续在最平凡而又最富激情的农村培育和践行着独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裴清波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