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广东广州村官穿迷彩住营房当“新兵”
2014-05-14 17:53:00

广东省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基地,身穿迷彩服的村官们在就餐。记者莫伟浓

  广东省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基地,身穿迷彩服的村官们在就餐。记者莫伟浓 摄

  广州独辟“三位一体”村官培训新模式 村官培养“广州模式”闻名全国

  5月9日傍晚,广州从化城郊街的一个基地里,103名身着迷彩服的学员正有序地排队打饭,在这支中年人为主的队伍里,不乏年过半百的长者和朝气蓬勃的后生仔,很难想到他们全是广州各条行政村的“一把手”。广州市村党组织书记第十一期培训班正在这里封闭学习。

  这里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广东省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基地,自去年以来,先后培训了1142条行政村的大学生村官和新当选的各村“两委”一把手,成为广州市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尤其是大学生村官培训的重要载体。大学生村官培养的“广州模式”闻名全国。

   28岁的梁杰铭是南沙区万顷沙镇民立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通过选拔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1年首次当选村“两委”一把手,今年初又高票连任。

  “老实说,虽然在村委做了几年,但自己的经验还是不够,尤其是阅历比较浅,以前很少有培训学习的机会,主要靠自己摸索和请教村里的前辈。去年第一次参加全市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安排了有经验的老支书给我们传授经验,介绍了如何去创业致富,对我有很大启发”。梁杰铭说的培训,就是去年4月~6月,广州市对1100多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分10期进行的集中培训。

  培训新模式:“三位一体”

  这项为期6天的封闭培训以提高学员素质和履职能力为目的,开创了“业务培训、军事训练、团队拓展”三位一体的培训新模式。

  在业务培训中,让富有经验的农村基层工作者、驻村干部等,开设专题辅导讲座,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和掌握农村工作技巧,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掌握与农民打交道的本领。

  军事训练则采用准军事化管理,科学制订军训计划,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锤炼学员意志。

  在团队拓展方面,通过一系列拓展训练,增强团队协作力,提升工作主动性、协同性和责任心。

  大学生村官:学可立用

  广州市委农村基层办主任、市委组织部农村组织处处长徐道英是整个培训计划的“总教头”。他介绍说,整个培训过程,突出学用结合,强调大学生村官全程参与、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简单来说就是“注重实效不说教”。

  这项内容新颖、覆盖全面的培训在全市11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引起了广泛共鸣。

  大学生村官冼润霞是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去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冼润霞当着总书记的面,一口气提了4条建议,持续10多分钟,充分反映了基层大学生村官的实际和心声。

  冼润霞告诉记者,向总书记反映的心声,不少是从培训中大家共同总结而来的。“大学生村官是一个新兴的群体,以前我们的圈子很小,去年开始的全市集训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其他地区的大学生村官的情况,开阔了视野和认识,大家十分珍惜交流的机会,对本职工作的开展获益匪浅。”她说,在培训中学习到的沟通技巧、感恩精神马上就可以应用到农村工作中去,取得了明显成效。

  老村官:穿上迷彩服特严肃

  在成功培训了全市大学生村官后,广州市委组织部又依托广东省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的培训,帮助他们及早进入角色,规范约束权力运行,提高服务群众能力。5月8~10日,第11期也是最后一期村“一把手”的培训封闭进行,记者现场直击了这一期培训的过程。

  平日“身光颈靓”的村官们穿上迷彩服住营房、排队打饭、出操过集体生活,让村官们感触良多,却人人叫好。

  “这辈子第一次穿迷彩服,说实在质地有点闷,但是穿在身上那种感觉特别严肃,提醒自己不能够松懈。”何桂全是萝岗区九龙镇何棠下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连任多届的老村官,他说这样的封闭培训还是第一次,以前基本上就是开个会,没有穿上军服这么正式。

  何桂全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一次培训的形式和内容设置与众不同,自己全程投入。

  廉政教育:感到利剑高悬

  村官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廉政教育的主题,尤其是实地参观广东省廉政教育基地让103名村官深感“警钟长鸣”。

  “以前都是听报告,这次自己亲身去廉政基地参观,看到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分析,确实感到利剑高悬,时时刻刻都要警惕防范各种诱惑。”番禺区沙湾镇龙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焕容是为数不多的“女当家”之一,她说,十多年的“当家”生涯中确实面临过很多诱惑,她给自己和班子都定下了严格的规矩,绝不能越界。“这3天学习的收获很大,我回去一定跟两委成员传达”。

  “一会一刊三基地”

  搭建村官成长平台

  自2008年以来,广州市已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1585名,在岗1299名,全面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广州站在“人才强市”的战略高度,以“一会一刊三基地”为依托,以“三位一体”培训为抓手,打造了闻名全国的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广州模式”,形成了一套涵盖教育培训、管理考核、激励保障等内容的长效运行机制。

  “一会一刊三基地”的“一会”是指大学生村官发展研究会,主要开展大学生村官理论研究与交流;“一刊”是指编辑出版《大学生村官》,搭建大学生村官工作信息交流和学术切磋的平台;“三基地”是指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创业基地、活动基地,是大学生村官培训学习、产业孵化、文化提升的重要平台。

来源:广州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