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夫妻大学生村官“南征北战”
2014-05-23 11:17:00

   

  张志强、王现英夫妻在田间帮助村留守妇女点种玉米。

  王现英和张志强是一对“夫妻村官”,现在又有了一个4岁的“小村官”——村里人都这样戏称他们的儿子,小小年纪就驻村了。

  2010年5月,大学生村官张志强和同为村官的妻子王现英被选派到河南省内黄县中召乡,张志强到滹沱村任村副书记兼主任助理。当时,王现英已经怀孕3个多月,为了让夫妻俩相互照应,组织上安排王现英到相邻的东曹庄村,该村位于内黄县最南部,而此前,王现英曾在内黄最北部的宋村乡西沟村工作,同事们打趣说:“你们夫妻真是‘南征北战’呀!”

  2010年11月,王现英临产。当时正是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的时候,张志强不能在妻子身边守候,只有夜深人静时才能给妻子打个电话。11月18日下午,家人突然打来电话说王现英高烧不退,已经坐急救车去医院了,让张志强赶快去。等他请假到医院时,儿子已经出生,由于缺氧,儿子正在接受治疗。医生告知,他的儿子可能撑不到天亮。张志强当场就傻了,恨自己没有照顾好妻子,幸好儿子被抢救过来。这时,村干部打电话说人口普查工作需要他回去。张志强只得请母亲在医院照顾妻儿,自己依依不舍回到村里。

  有了“小村官”后,夫妻俩在村官岗位上干得更加出色。2011年,张志强协调资金10万元,为村里重新铺设了电线,新架了2台变压器,村民浇地实现了一卡通;2012年他又协调资金6万多元,开挖两条排水沟,解决了村内排水问题;2013年他通过“一事一议”协调资金10多万元,修通了300米长、6米宽的村大街。

  一次下大雨,张志强特地到村东头焦秀娥家里查看灾情。由于漏雨,房顶摇摇欲坠。张志强见焦秀娥老人还没有搬出去,就迅速跑去找到焦秀娥的儿子聂海亮,让他把自己的母亲接到家中居住,聂海亮满口答应。可到了晚上,张志强路过焦秀娥家,老人含着泪说:“俺的儿子不管俺。”张志强再次找到老人的儿子,和他一起把焦秀娥接走。事后,张志强又联系上老人的另外2个儿子,经过多次商量,他们最终同意为老人盖两间房。如今,老人逢人便说:“志强真是一个好人哪。”

  农村工作的特点就是繁琐,做农村工作得有耐心。前不久,村民史学礼和史兴民发生了经济纠纷,吵得不可开交。原来,两人一起做花生生意,由于账面出现了2万元的差错,两人各执己见,一个说已经入账了,一个说没有入账,为此吵了好几架,史学礼甚至准备把史兴民告上法庭。此时,王现英和其他村干部出面,两边同时劝说,终于化解了矛盾,使一对冤家和解。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翟书生 董俊玲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