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全国第十期贫困村村官培训班在甘肃秦安开班
2014-05-26 09:58:00

  25日上午,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举办的“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第十期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开班,来自甘肃贫困地区一线的150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集中培训。此次培训将重点对学员进行党的群众路线、革命斗争史、理想信念、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思路与方法等内容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前提下,针对大学生村官面临的任务和实际需求,采取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讲座与学员互动相结合、企业创业经验传授与支持村官创业相结合的办法,使学员们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扶贫开发的战略意义、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

  原国家气象局局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温克刚在开班仪式上说,在中组部的指导和国务院扶贫办的领导下,启动了“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组织实施贫困村大学生村官计划,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培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一项社会综合工程。开展这个工程的指导思想,主要着眼点是通过对在贫困地区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使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掌握理论、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引领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善于发现、思考和分析问题,把学与用、知与行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帮助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同时达到促进贫困地区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的目的。

  近年来,甘肃省开展了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工作,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2013年,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有2个县区整体脱贫,90个乡(镇)、1055个村实现了脱贫目标,减少贫困人口140万人。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2万人下降到552.2万人。但目前甘肃省的贫困问题仍然突出,截至2013年底,按照人均收入2736亿元的国家扶贫标准,甘肃省还有贫困人口552.2万人,占全国贫困人口的6.7%,贫困发生率居全国第二。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作者:呼双鹏、王生元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