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安徽鸠江区二坝镇龙泉村官的敬业奉献路
2014-06-04 14:40:00

  在鸠江区二坝镇龙泉村,大学生村官程镜谕算得上一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微笑迎人、真诚待人的亲切服务态度,扎根基层、工作细心的敬业奉献精神,让这名80后女大学生,在村里赢得了好人缘。村民们都说“小程是个无私奉献的好‘村官’。”

  “我在志愿服务中得到成长”

  程镜谕长相清秀,是个标准的江南美女,但骨子里除了小家碧玉的文静,还多了份坚持信念不动摇的倔劲儿。在校读书期间,她长期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节假日、寒暑假也不例外。“从指导献血者填表,引导抽血化验,陪护完成献血”小程笑称,她会一路上主动与其他志愿者沟通,帮助他们缓解紧张情绪,“我自己也在志愿服务中得到成长。”

  做一次爱心天使容易,可坚持下来就不简单。从读书到参加工作至今,程镜谕即使再忙碌,也未放弃志愿服务。5年来,她参加的志愿服务达600多工时,获得过“市优秀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等多项荣誉称号,曾数次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赴外地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2012年7月,程镜谕从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毕业,在二坝镇龙泉村当起了一名“村官”。“把志愿服务的正能量用在工作上,用在群众路线中”,这是程镜谕的所想所为。利用村干帮扶和工作走访的机会,她开始“恶补功课”,对村里整体情况做到初步了解;主动承担起本村党务、村务档案管理工作,将村里大事小事、活动记录都分门别类进行汇总、建档保存,结束了龙泉村村级档案空缺的历史。此外,她主动要求“接地气、下基层”,为村民办理大病救助、医疗报销,积极要求跟随“两委”班子下村走访……分配的工作即使再苦再累,她却干得浑身是劲。

  “不求惊天动地,但求脚踏实地多干实事”

  怎样做才能为群众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呢?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她心里的那团“火”,便是永不消退的工作热情。在龙泉村人口学校里,每周二和周六的上午8点,教室里准能传出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那是60多名村里的中小学生,在她开设的暑期英语义务辅导班上课。“2013年7月‘暑期英语义务辅导班’一开班,小程便在这里为五年级到八年级的孩子们上课辅导。”附近村民都交口称赞,无论刮风下雨或炎炎烈日,她总坚持着提前半小时来到教室,三伏天40度的高温,即便汗水湿透了衣服,她没有一丝抱怨。

  如果说为孩子们义务上课是程镜谕无私奉献的坚持,那扎根基层,为村民们跑跑腿、办实事,则是她敬业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一次走访致富能手时,得知村养殖大户刘洋的鸡舍急需扩建发展,细心的程镜谕向刘洋一家了解情况后,便草拟了一份内容详实的计划书,并及时向镇政府申请,为刘洋家的鸡仔们安了新窝;遇到村里的困难户,她在沟通谈心中,会认真记录村民的诉求,与“两委”班子想出帮助途径;她及时报送村蔬菜经纪人李光芒的创业史,让村民致富有了活榜样。

  “没想别的,村民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农村工作既要以小见大,也要以小做大,不求惊天动地,但求脚踏实地。”程镜谕说。

来源:安青网   作者:汪潜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