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北咸安村官扎根乡村显身手 弹奏青春之歌
2014-06-17 14:58:00

  桂乡咸安,121位大学生村官,活跃在咸安区138个村150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为乡村基层组织注入新的活力,为山村带来新的希望。他们正用实践证明:扎根乡村沃野,我的未来不是梦。

  贴心服务赢来村民点赞

  “咸超,请把这个计划生育服务对象的二胎生育表格核对一下打出来;咸超,这间办公室下水管堵了,请帮忙看一下……”12日,在汀泗桥镇古塘村,大学生村官周咸超忙得团团转。

  扎根古塘村6年来,周咸超在该村帮助推行富民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现代化组织,从工厂化育秧到油菜机播全程化生产,省工省时的机械化推广给村民带来收益和实惠,村民对这位一度被认为来“镀金”的大学生村官刮目相看。

  “农村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组织上的关心也让我们工作舒心快乐。”谈起当村官的感受,汀泗桥镇古塘村大学生村官周咸超腼腆一笑。

  周咸超在村里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从农业生产的专业知识到计划生育专业知识,从家长里短的纠纷调解到村经济发展的规划制定,周咸超可以说是行家里手。因为年轻能干,又热心快肠,所以大家管这个多面手帅小伙叫“万斤油”,意思是大小事情都能干好。

  象周咸超一样,大幕乡的熊宁也是乐于扎根山村的大学生村官,而且刚被区里选送到安徽学习回来。

  10日,为解决村民用水纠纷问题,熊宁走访近30家,发现上片住户吃水量大了,下片住户的水压就不够,最后通过在总水管下山的地方换成分水管,保证了上下片吃水不受影响,一场矛盾就这样化解了。

  “象这样解决村民之间的大小事情,一年调解达60余起,事情虽小,但是很锻炼人。”熊宁说。

  4月25日,大幕乡特下了一场大暴雨,熊宁一大早跟着乡村干部及时疏通道路,在没路的地方,手攀着悬崖爬,排查已有地质灾害点7处,提前转移安置群众21人。

  人性化管理带来双赢

  自2008年以来,咸安区先后选聘了121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其中女村官58人,有研究生学历6人、本科学历102人、专科学历13人;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53人、任村委会主任助理66人。除了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外,目前仍在村任职的村官有59名。

  对大学生村官,该区实行区镇村三重考核和考评管理,当作村里发展的后续中坚力量。

  “要着力培养村官服务基层的归属感、服务三农的责任感,在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同时,畅通进出渠道,引导村官实现自身价值。”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平深有感触。

  在大学生村官管理上,该区做好履职培训,落实待遇保障,促使大学生村官生活更加安心。不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处理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

  该区建立大学生管理有序流动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适当增加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大学生村官比例,对有自主创业热情的大学生村官,加强创业能力培养,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并积极为他们争取创业致富资金。

  咸安大学生村官,在希望的田野上,用他们的汗水和睿智,弹奏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胡剑芳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