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肖振宇:打通村民致富路
2014-06-23 09:24:00

  肖振宇(左一)与村民拉家常

  漫山遍野果木飘香,漂亮的小洋房一栋接着一栋,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蔬菜中药材产业越做越强,村民收入逐年增长……一幅令人向往的乡村幸福美景,是一位大学生村官心中的“农村梦”。

  “这个大学生村官不简单,帮村里做了好多事!”位于洪江市塘湾镇的里木冲村,曾经是一个闭塞落后的贫困村,自从村里来了个大学生村官,村里面貌不断发生新变化,村民们对这个大学生村官是夸赞不已。

  6月13日,记者跋山涉水专程来到里木冲村,在村里的中药材基地采访到了肖振宇。只见他瘦瘦的晒得一脸漆黑,正在药材基地查看苗子长势。看到记者到来,肖振宇立刻招呼着我们,就在药材基地的办公室,向记者畅谈起他的村官之路。

  因为热爱,放弃沿海到山村

  24岁的肖振宇出生在邵阳市洞口县江口镇的一个山村里,乡村清贫的生活和艰苦的条件,使他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个性。2007年,他考上了湖南商学院,主攻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刚开始,他也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准备毕业后留在大城市发展。

  那是大学四年级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遇彻底改变了肖振宇的想法。“那天上午,我像平常一样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路过学院宣传窗时,看到很多人在围着一张大海报看,原来是大学生村官招录工作启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肖振宇记忆犹新:“我当时就心动了,农村是个大舞台,当大学生村官到农村锻炼,我去!”

  怀着这样一个信念,肖振宇专门上网查阅了许多有关大学生村官的信息资料,这让从小就对农村怀有深厚感情的他,对大学生村官这个特殊的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告诉记者,当前国家建设新农村的力度越来越大,出台了许多利民惠民的好政策,在新农村这个宽阔的大舞台,以自己的所学帮助农民走致富道路,不仅能更好的锻炼自己,还能真正干一番事业,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大学毕业后的发展目标定下来了,肖振宇感到一身轻松,他高兴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很快,肖振宇就在长沙报名,参加了当年的大学生村官考试。凭借着大学四年的扎实功底,肖振宇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程序。大学毕业,他拒绝了几家知名公司的高薪聘请,由组织安排到洪江市塘湾镇的里木冲村,正式当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现在回过头去,我对自己的选择没有后悔,大学生村官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对于我来说,则是人生最好的一种锻炼!”对于当年自己毅然选择当一名大学生村官,而没有和同学们一样去沿海发达城市发展,肖振宇表示并不后悔,反而觉得值得,觉得骄傲。

  下定决心,打通村民致富路

  山连着山,岭靠着岭,山岭之上,一条弯弯曲曲的烂泥路蜿蜒盘旋,一直延伸到村里……尽管事先了解了一些关于里木冲村的情况,心里早有思想准备,但真正到了村里那一天,肖振宇还是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

  镇干部告诉他,塘湾镇算是洪江市的一个偏远乡镇,而里木冲村则是塘湾镇最偏僻、条件最差、海拔最高的一个行政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一共500多人的村寨,分散在数平方公里的陡坡上,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全村留守劳力仅有70多人。

  最大的难题,是村里的道路交通问题。里木冲村与山外连通的唯一一条交通要道,是一条长达7.5公里的泥巴路。这条路因为年久失修,路面一直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气,道路最深积水可以淹没小汽车轮胎,还会发生道路塌方,行人车辆通行很不安全,村里的农产品要想运出去更是绝无可能。

  “一个大学生,来到这穷山村当村官,不就是来镀镀金?”“这20多岁的毛头小伙,能带着我们从土里刨出金子来?”“条件这么差,看他能呆几天?”……2011年9月,肖振宇走马上任的那天,对新来的大学生村官,村民们都感到新鲜,有的是欢迎,更多的是质疑。

  “我是来干事的,绝不是来镀金的!”看到村民群众不信任的眼光,听到大家议论纷纷,肖振宇的倔劲上来了,他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为村里多干些事,让大家改变看法。要想富,先修路,他首先想到的是村里的道路问题。他经过仔细考察和考虑,把自己的一想法与村两委商量,并向镇政府作了汇报,准备将村里的道路进行硬化。塘湾镇对此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他们上报村道硬化工程。镇党委书记易琦茗更是多次带领肖振宇及里木冲村支两委成员,到市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里木冲村道路硬化工程终于获批。

  项目是批下来了,但是算一下建设资金的缺口还是很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肖振宇建议采取“上面争取一点、村民自筹一点、外面捐助一点”的办法,多条腿走路,想方设法破解资金瓶颈。最终,在塘湾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社会捐助、村民自筹、上级拨款等方式,投资近300万元的里木冲村道改造工程,于2012年7月份正式开工。

  作为大学生村官,肖振宇主动请缨,要求安排到工程现场负责工程质量监督。为确保工程保质保量顺利完成,他每天只要有时间必到施工一线现场,和施工队工人们一起早出晚归。为了方便,他重新修好了家里的一辆旧摩托车,每天花一个多小时在自己家和工地之间奔波来回,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回忆起那段时间,的确感到很辛苦,但一想到修路是村里的头一件大事,就再苦也值得了!”每当谈及这些,肖振宇总是深有感触。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当年11月份,里木冲村村道改造工程圆满竣工,并成功通过质量验收。“我们盼了几十年了,现在终于盼到了水泥路,以后出山就方便多了!”“没想到大学生村官还真有本事,这次修路他出了不少力!”“这样的大学生村官,我们热烈欢迎!”崭新的水泥路修成了,村民们出行方便了,大家个个喜笑颜开,对肖振宇这位大学生村官开始刮目相看。

  穷则思变,特色产业求发展

  古语说:穷则变,变则通。打进村的第一天,肖振宇就下了决心要打破里木冲村时代阻隔的交通瓶颈。同时,他一直在苦苦思索着,村里到底该走什么样的路子,才能甩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帮助村民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这样的问题,塘湾镇党委政府也一直在想方设法解决。该镇党委书记易琦茗是一位敢想敢干的年轻领导,对于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十分支持。他通过多方考察了解,准备通过招商引资在塘湾镇建一个高山蔬菜合作社,而里木冲村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这一独特的环境,刚好适合建高山无污染蔬菜基地的要求。得知这一消息,肖振宇感到里木冲改变落后面貌的机会来了,他按耐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立即行动起来,到村民家宣传向村民详细的讲解。通过努力,里木冲村很多村民加入了塘湾高山蔬菜合作社,平均每户可以年增收1000元以上。

  高山蔬菜基地建成了,中药材基地接踵而至。2011年,在塘湾镇领导与村支两委的引荐支持下,里木冲村成功引入在外创业成功的村民易徐彪返乡创业,首期投资200万元建起了里木冲中药材基地。基地以三七、七叶一枝花的种植开发为主,总开发种植面积300余亩,预计三年后开始收益。之后每年预计增加投资100万元,预计年均收益可达200万元,每年可为村里解决50多个劳动力。

  基地老板易徐彪说,他的成功离不开这位大学生村官管肖振宇的帮助。在里木冲中药材基地项目建设后期,由于他一时资金紧张,导致中药材基地建设停滞不前,正当其为资金一筹莫展时。在此关键时刻,肖振宇通过银行贷款及亲朋关系的支持,成功筹集到15万元资金,帮易徐彪解决了燃眉之急,帮他度过了难关。易徐彪现在都还感激不已:“肖振宇是个好村官,那次真是多亏了他!”

  “只要能帮助村民,我什么都愿意干。”肖振宇到里木冲当大学生村官,能够赢得村民们的褒扬和信任,肖振宇感到十分欣慰。正是他的付出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也让曾经不理解他的亲朋好友渐渐转变了原来的看法,纷纷尽能力帮肖振宇实现当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的梦想。

  里木冲村村主任易光荣说:“肖振宇来这里当大学生村官两年来,村里的变化真的很大,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外出打工的少了,新修的房子多了,外面的妹子也愿意嫁到村里来了,我们村民们都很感谢他!”

  村里面貌改善了,肖振宇也感到很高兴,他告诉记者:“我今后的目标,就是利用里木冲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带动里木冲百姓发展致富,把‘三七’项目做大做强,让该项目成为整个洪江市乃至怀化市的特色产业,让更多百姓从中受益。同时发展生态旅游观光项目,把里木冲村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度假区,这样可以让更多的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也能赚钱!”

  农村也是大舞台,同样能够演绎出人生的精彩。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肖振宇一路走来有苦有乐,他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口碑,他的“农村梦”一定会精彩实现。

来源:红网综合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