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主论坛浙江举行
2014-06-30 09:18:00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主论坛在“中国红木第一村”花园村剧场举行。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楠 摄

 

  6月29日下午,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主论坛在浙江花园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优秀村官聆听了专家、学者关于农村工作的报告。论坛上专家解读了《2014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

  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在农村干了29年,终将花园村带入全面小康生活。邵钦祥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对于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邵钦祥为大学生村官提出了五个“要”的建议,“村民带头人要有创业创新精神,农村必须把经济当头等大事来抓;要有奉献精神,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带领村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切实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把村民困难当成自己的苦难;要让村民真正的得到利益。”

江苏省农林厅原厅长刘立仁为大学生村官做主题报告。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楠 摄

 

  江苏省农林厅原厅长刘立仁认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首先要面对的是应该怎么样把较高的热情和理想转化为分析和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长期从事农业的刘立仁对基层工作有着深刻体会,他列举了多个亲身实例,用以说明在农村要通过做好每一件事来增长才干,提升信心,增加对农村的了解和正确价值观的树立。

  上海市嘉定区太平村党委书记苏兴华觉得自己是一个地道的种田人,在农村呆了三十多年的他不但是村民致富带头人,更是农村自治制度改革的先锋。90年代之前的太平村贫穷落后,村民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一位能人带领他们脱贫致富。1990年,苏兴华担任太平村党委书记,而他也确实没让乡亲们失望,“我们村的经济发展了起来,去年上交税收2亿元以上,百姓生活改善了,人人都到企业上班了。”经济搞好了,苏兴华又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改善村民自治制度上。“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利益,鼓励提高村民乡村治理的能力。”苏兴华说,村里建立了村干部工作监督机制,三年一次选举村民监督委员会。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原副会长顾益康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如何做一名合格优秀的村官。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楠 摄

 

  听着老一辈农村工作者讲述往事,在场大学生村官们深受感染,如今的谈笑风生是当年的艰苦拼搏攒下的资本。

  除了老书记的“实在事”,还有学者的研究解读。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跃高从国内外对比角度,通过农业数据和历史实例的展示,对《2014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该报告的宗旨是记载真实的历史轨迹;总结基本经验与教训;提出若干发展建议;核心是习主席的回信精神。

大学生村官何吉琼与参加主论坛的嘉宾交流互动。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楠 摄

 

  在论坛最后的新老村官互动交流中,陕西白河县大学生村官何吉琼向前辈请教:“新上任的大学生村官该如何协调好与村领导、老干部之间的关系,又该如何处理好与村民之间的关系。”

  江西南昌湖坊村党委书记魏牛庚告诫年轻村官,“不能把到农村工作看成是为了镀金,要实实在在的扎根农村,深入农户,与村民打成一片。”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裴清波 张楠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