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全国知名新老村官齐聚浙江花园村
2014-06-30 14:42:00

  三乡大地,群贤毕至。昨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知名村官代表、大学生村官代表,齐聚南马镇花园会展中心,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暨全国“村长”论坛第十次执委会议开幕式。

  本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以“当好大学生村官,建设美丽新农村”为主题,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民日报社等单位主办,花园村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央农工办原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农民日报社总编辑孙林,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袁惠民,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唐运新,市领导徐建华、朱建军、申屠福华、俞佩芬、楼美姣等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主持开幕式。

  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委书记徐建华在会上致词。在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徐建华指出,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从2007年起,先后选聘了336名大学生村官。他们扎根基层、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主动服务新农村建设,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发展集体经济、治水拆违等重点工作中起到了生力军作用,为东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市委、市政府积极做好“管理、保障、培育、流动”等文章,让他们“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如我市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工资待遇动态增长机制,薪酬待遇总体水平位于金华市前列;实行公务员、事业单位向大学生定向招录,2009年以来,共有120多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此外,24名大学生村官实现了自主创业,创造就业岗位150多个。徐建华希望大学生村官能够通过此次论坛交流,共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创造美好生活。

  顾秀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开展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一项重要的人才培养工程,旨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后备和骨干力量,打造和强化党政干部来自基层一线的培养链,为各行各业培训输送优秀人才。本届论坛的主题,与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高度吻合,与浙江农村现代化的榜样花园村的内涵和风貌高度吻合,希望大学生村官代表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开好论坛,从中收获理论上的丰硕成果,获得精神上的巨大动力,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快速健康发展;老一辈村官要善于学习年轻村官的长处,大家相互学习、相互激励,集聚起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会长、江苏省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全国大学生村官“2014十佳村民贴心人”受到了表彰。

  据悉,本届论坛内容丰富,与会人员将围绕推动中国村社合作与进步、加快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等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来源:东阳日报   作者:斯向阳 王江红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