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湖北浠水大学生村官张开华带着村民奔富路
2014-07-02 09:21:00

  【导语】如今,很多有志的大学生选择到农村广袤的沃土里扎根,当村官、为民谋福。浠水县兰溪镇盐客树村的大学生村官张开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一年多来,他带着村民一起办公司、闯市场,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同期声】

  <采访人>浠水县兰溪镇盐客树村大学生村官 张开华

  <采访内容>这个网子拆下来以后,先用水冲,从里面往外面冲,莫搞反了。

  【正文】这个正在给员工们讲解空调清洗要点的年轻人就是盐客树村的大学生村官张开华。如今的张开华既是村官又是浠水县港湾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浑身上下透着一股成熟、稳重的气息,不见半点书生气。

  【同期声】

  <采访人>浠水县兰溪镇盐客树村大学生村官 张开华

  <采访内容>保洁的技术是我出去学,学了我再手把手地传授给她们。我们目前更需要的是专业的培训然后对我们技术的认证。

  【正文】医学院本科毕业的张开华2013年放弃了在医院的高薪工作,报考了大学生村官,来到了浠水县兰溪镇盐客树村。刚到村里,村民们都以他只是来镀金的,呆不长。可是立志要带着村民共同致富张开华却有着自己的想法。

  【正文】当了一年村官,张开华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发现村里有很多富余劳动力,敢于创新的小张想找一个好项目让村民们一起致富。有了创业的想法,张开华主动报名参加了县里劳动就业部门举办了的创业就业培训班,并在劳动就业部门帮助下注册成立了浠水县港湾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家电保洁服务。

  【同期声】

  <采访人>浠水县兰溪镇盐客树村大学生村官 张开华

  <采访内容>农闲的时候我就想到带这些妇女、剩余劳动力出去创业,增加收入。

  【正文】今年42岁的盐客树村村民李明英,几十年来都是守着自家的一亩多薄田过日子,前些年养了几十头猪,小日子越过越好。然而,每到农闲的时侯,闲下来的李明英还是和村里人坐到麻将桌前消遣。自从村里成立了港湾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李明英就当了公司的第一批员工。

  【同期声】

  <采访人>浠水县兰溪镇盐客树村3组村民 李明英

  <采访内容>我们现在干了半个月,培训了个把星期,做了个把星期,一天搞到百把块钱。

  【正文】随着公司业务量越来越多,很多的村民都成了公司了员工,港湾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口碑也是越来越好。

  【同期声】

  <采访人>浠水县兰溪镇盐客树村民 徐光全

  <采访内容>通过这次这些清洁工的清洗,(空调)效果非常好,我们这个村的好多村民洗了反映不错。

  【正文】如今,张开华和村民们的“港湾”越来越有活力,盐客树的村民们也是越来越信任这个年轻的村官,张开华带着村民们奔富路的信心更足了。

  【同期声】

  <采访人>浠水县兰溪镇盐客树村大学生村官 张开华

  <采访内容>我村官在村里工作服务期最多只有三年,我想到共同创业把这个事儿搞好了,等我服务期满走了这个公司留给大家。这个市场前景、市场空间相当巨大,我们只要做好了,一个人一年增收两万块钱绝对是没有问题的。

  

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浠水台 冯伟 谢红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