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北京顺义区张镇村官听取优秀村支书分享经验
2014-07-23 10:15:00

  为提高新大学生村官对村官工作的认识,加强对老村官的再培训教育,7月10日下午,张镇党委组织委员李芒组织张镇全体大学生村官到赵各庄村,听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富讲了生动的一课——如何当好一名大学生村官。

  孔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几届优秀大学生村官的成长经历,对怎样当好村官总结了以下几点:

  首先,明确目标,要知道到基层来干什么、想得到什么、将来的出路是什么,工作的同时要磨练意志。

  第二,准确定位,要准确定位自己的能力与角色,充分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取长补短,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第三,方法得当,不走弯路。不能只顾低头拉车,更要学会抬头看路。要加强学习,虚心向老干部、党员、群众汲取智慧、经验,正确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

  第四,心态决定完成工作的质量,要积极调整心态,吸收正能量。“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心态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

  第五,善于沟通,加强交流,密切配合。要学会跟领导沟通、跟同行沟通、跟身边的朋友沟通。要“静卧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

  第六,落实有力,凡事都要贯彻到实处。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事情能不能成功,目标能不能实现关键在于尝试落实。莫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第七,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库,积累新经验。要在日常工作之余,充分利用好李部长为大家创立的村官夜校平台,抓紧时间学习。将来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和持之以恒的学习离不开。

  在互动环节,赵各庄村两名大学生村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了大学生村官的主要工作内容及工作上的经验和教训。许多大学生村官分别就大学生村官创业、村班子成员结构情况、大学生村官如何与村民打交道等向孔书记进行了咨询。

  最后张镇党委组织委员李芒做了总结,他指出,对于新村官,职业生涯上还是一张白纸,新村官们要从点滴做起,踏踏实实,开好头铺好路;对于老村官,要结合自身实际再规划再定位,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努力奋斗,争取将来人人都能赢得好归宿。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赵各庄 苏令朋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