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北京大孙各庄镇新任村官参观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2014-07-24 16:22:00

  7月16日上午,大孙各庄镇新上任的21名大学生村官在张仲启部长的率领下,参观了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此次参观,旨在给大学生村官提供一次走进基层、接近群众、与民交流、了解历史的机会,进而对新上任的村官进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大学生村官们怀着无比崇敬而又十分沉重的心情,缓步走入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很多革命前辈曾经使用过的战斗武器和生活用品,比如大刀、步枪、被褥、衣物等。虽然武器保存较为完好,但是革命前辈的生活用品却令大学生村官深感震撼。他们所用的被褥破旧不堪、棉絮外露,他们所穿的衣服补丁层层、不能蔽体……可以想见,他们当时是在何等艰苦、何等恶劣的条件下与敌人斗智斗勇、展开斡旋,但是他们依然不屈不挠、视死如归!

  之后,大学生村官和地道遗址进行了“亲密接触”。进入地道以后,他们深深地为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所折服。因为地道设计得有如迷宫一般,时而宽畅,时而狭窄,有的地方能够昂首挺胸地通过,有的地方又不得不猫着腰、侧着身才能勉强前行;有的地道口设在锅灶下面,有的出口却又隐藏于驴槽之下……实在是让人防不胜防,难以琢磨。不仅如此,地道内还设有陷进、掩体、射击孔等战斗设备以及水井等生活设施,可谓是战斗生活两不误。参观完毕以后,21名大学生村官在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前进行了庄严而又神圣的入职宣誓仪式。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杨万忠/文 袁悦/摄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