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河南淇滨村官李海宽种芦笋 助民增收10倍多
2014-08-11 09:57:00

  “大学毕业后,我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觉得才华没有施展。那时我就下决心回到农村,带领农民一起致富!”8月6日,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田辛庄大学生村官、党支部副书记李海宽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

  8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淇滨区大赉店镇姬屯村的绿源蔬菜专业合作社,一进村,道路两旁成片的芦笋田就引起记者的注意。正在地里查看芦笋长势的姬屯村村民关新兰告诉记者,家里把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亩地每年收入1300元,自己在合作社打工,每年还能挣万元左右。

  创办合作社的大学生村官李海宽告诉记者,2003年,他从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干过律师、当过公务员,但都感觉自我价值没有发挥出来。2005年,通过公开选拔,李海宽成为了淇滨区大赉店镇田辛庄村的大学生村官,一心想做点事的他想创办项目。“刚开始一直找不到感觉,一没有经验,二没有资金,心里非常苦恼。2008年,我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创业培训,借款50多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才感到找对了方向。”李海宽说。

  2010年,李海宽根据镇里安排,帮大赉店镇姬屯村找项目。他上网找项目、四处学经验,终于圈定了芦笋种植项目。回到鹤壁后,李海宽利用之前创业积累下来的资金,在姬屯村成立了合作社,把村里的50亩玉米地犁了,种上了芦笋。当时村里人都不理解,说他是败家子。李海宽就顶着压力招工人、学技术、搞种植,第二年,芦笋就卖上了好价钱。之后,李海宽开始扩大规模,流转土地2500余亩,发展125户农民参与进来,解决了周边500多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今年年初,看到不少加入合作社种芦笋的乡亲们都挣了钱,村民汤会叶也加入进来,承包了15亩芦笋田。合作社提供种子和技术,定期到田间指导,收获后每亩地产量约2500斤,按照每斤5元左右的价格回收给合作社,这样下来,汤会叶一年的纯收入足有10万元。

  为带动更多群众进行芦笋种植,李海宽多次到山东、北京等地与芦笋加工企业洽谈,开拓销售渠道。“过去种小麦、玉米,每亩地收入1200元左右。现在种芦笋,每亩地收入1.3万元,收入多了近10倍。”芦笋种植户、淇滨区大赉店镇翟村村民周现忠说。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李海宽的合作社已辐射到开发区、淇滨区、安阳市汤阴县宜沟镇等地。“下一步我打算上芦笋深加工项目,与北京、山东等地芦笋企业结合,做芦笋罐头、芦笋醋、芦笋固体咖啡等。”李海宽说。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