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引导大学生村官争当“泥腿子”村官
2014-08-18 09:32:00

  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3月到9月,浙江在全省大学生村官中开展“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泥腿子’村官”主题实践活动,旨在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宗旨意识,弘扬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锻造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让大学生村官成为“腿沾泥、接地气,听民声、问民意,解民忧、谋民利”的“泥腿子”村官。

  紧扣发展大局,建功立业在基层

  浙江将主题实践活动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新农村建设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让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大局中增长才干、体现价值。

  今年上半年,省委发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号召,广大大学生村官迅速响应,身体力行,自觉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德清县58名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三改一拆”中心工作,实行分组包干拆违,累计拆除“一户多宅”89户。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的陈雯晴在村里发出共建生态家园的倡议,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带动并吸引452户家庭加入到生态家园创建协会中,使保护环境内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后,该省大学生村官勇当治水先锋,成为治水调查员、宣传员、技术员、联络员、监督员、行动员等“六大员”。他们纷纷带头成立了镇、村治水护水队和治水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掌握农村水系分布、企业分布和村民集聚情况,找出农村防洪隐患点、汛期内涝原因和污染源头,制作村级水情图,征集并提出治水之策,进村入企开展全民治水宣传等,成为农村基层治水的生力军。东阳市歌山镇泮田村大学生村官韩晓棣,在村书记、主任长期不在村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带头清理污染严重的白溪江,左脚遭污水浸泡,烂了整整两个月。之后,他又多方募集了36万元资金开展河道整治,白溪江水质发生了明显好转,他也成为群众称道的治水先锋。

  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为民在基层

  “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日记,作出一份公开承诺,绘制一张民情地图,写好一份调研报告,办好一批惠民实事”是这次活动的重要载体,目的是引导大学生村官全身心投入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村官”,让农民在细微之处、平常之中感受村官的勤和实。

  3月下旬以来,浙江大学生村官走进农户家中,与群众拉家常、说心里话,做到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贫困户和致富能人“四必访”。每名大学生村官手上都有一本厚厚的民情记录本,详细记录了每个农户的家庭人口、年龄结构、住房情况、收入水平、收入来源、存在困难等情况。为理清村情民意,大学生村官还动手绘制形式多样的民情地图,分门别类标注出村情民情、产业分布、组织结构、民政优抚、灾害隐患等情况,便于开展工作。

  在走村入户开展民情民意调查的基础上,大学生村官纷纷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服务农民群众,服务农村发展。嘉善县干窑镇大学生村官利用全镇21个“文化庭院”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传播和弘扬正能量,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1场次,参与群众超过180余人次。台州黄岩、温州平阳等地的大学生村官开展助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富竹坑村位于兰溪市北山之巅后侧,不通公交,大学生村官何玉群为方便村民出行,拿出7万元积蓄带头集资修通下山公路、家家引进自来水,已担任村主任的他,正谋划着下山脱贫行动,带领村民走上小康之路。

  检验活动成效,关键是看老百姓有没有受益。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活动开展以来,大学生村官下村更勤了,主动服务意识也更强了。据统计,今年以来大学生村官全勤率(每天到村)从去年的86%提高到98%,民生事务代办从以往的“顺便代办”转变到“主动上门服务”,“进村狗不叫、村民问不倒、干活茧不掉”的全科大学生村官越来越多了。

  发挥特长优势,创业富民在基层

  浙江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知识新、观念新、干事创业热情高的特点和优势,大力支持和引导他们在基层创业富民。一方面,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加强创业能力培养;另一方面,设立6442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建设和完善200个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并采取补助、贴息、担保等方式给予多方面支持。目前,全省共有900多名大学生村官在岗创业,同时带领村民共同创业致富,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真心欢迎。

  浙江还及时抓住网络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大力培训大学生村官通过“电商换市”助推农村网络经济发展。今年2-3月,省委组织部在义乌工商学院举办三期全省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示范培训班,而后各地市纷纷跟进。金华市对1128名村官实行“全员培训”,出台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领军人才“百人计划”,明确具体扶持政策,激发大学生村官参与电商创业的热情,目前有54人正在电商创业,有8人营业额达百万元以上。义乌150名大学生村官学成后为5290家企业当“电商教练”,引导企业“触网”经营。衢州市成立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联盟,覆盖全市1430个行政村,由经过培训的大学生村官担任“电商教官”,并依托阿里巴巴“龙游馆”,发动大学生村官积极开辟农林土特产的网上销售平台,推动电商进村入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浙仁轩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