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大学生村官争当“泥腿子”服务美好乡村
2014-08-21 09:38:00

  “这个是15组的张阿姨,这一位抱着女儿的是1组的杨姐,女儿叫佳佳。”每天中午,洪合镇泾桥村的大学生村官袁怡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对着电脑上村民们的照片仔细辨认,熟悉村民的情况。

  “这些照片都是我利用休息时间出去拍的,或者是在工作中收集起来的。已经收集了小半年的时间,每天看看照片,结合平时的走访,村里面的情况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在洪合镇泾桥村当村官已经一年多的袁怡,为了熟悉村里的情况,下了一番功夫。为了更好地参与最近开展的争当“泥腿子村官”活动,袁怡还将自己重新摸排出的村情民情结合结对帮扶对象、村里的产业分布、河道分布等情况绘制成一张“民情地图”。“有了这样一份‘民情地图’,村里的情况都一目了然,走访的时候也更有针对性。”袁怡表示,把民情“画”出来,一方面是自我检验对村里情况的熟悉程度,同时也为自己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

  一张“民情地图”里,画出了大学生村官走访农户的脚印,而在洪合镇良三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朱铭金的一本民情日记里,则详细地记录着她走访过的每一个家庭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前走访农户时,更多出于工作的需要,为了宣传政策而到农户家去。现在则更深入,跟村民们聊聊天,拉拉家常,把农户家里的情况就了解清楚了。碰到村民家里遇到难题的,我们会及时回来跟相关的部门反映,帮助他们解决。”朱铭金说。

  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镇里的大学生村官更新速度较快,为了让这些大学生真正地“沉下去”,当好接地气的村官,洪合镇按照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关于《全省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泥腿子’村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发动全镇在岗大学生村官争当“泥腿子”村官。

  据了解,在走访农户的同时,每位大学生村官都要完成内容详尽的“七大任务”: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开展一次承诺亮相、绘制一套民情地图、撰写一份民情报告、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开展青春助力“五水共治”行动。“新考入的大学生村官工作经验不足,这一活动正好给他们如何深入群众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帮助他们成长为听民声、问民意,解民忧、谋民利的‘泥腿子’村官。”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祁晨婷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