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四川崇州市“小女娃娃”当了社区书记
2014-09-04 09:12:00

  四川崇州市自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以来,政策日臻完善、内容不断充实、成效日益显现。

  今日人物

  赵疆,2008年8月成为崇州市街子镇人民政府大学生村官,先后服务于古寺、天顺、白圣村,荣获2008-2009年度、2009-2010年度优秀大学生志愿者。2010年—2013年成为崇州市街子镇白圣村两委委员,2013年10月通过公推直选活动成为街子镇双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年轻有活力,对基层怀有深厚感情的她深得老百姓喜爱。

  寄语大一新生

  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切忌好高骛远,也不要瞻前顾后,把心沉下来,沉到基层去,只要是拼搏了,奋斗了,无论在哪里,青春都可以很精彩。

  天空飘着细雨,走过一条将近半公里的泥泞小路,赵疆走进了双河5组17号的院子,院子的主人对她的到来有些意外,连忙招呼着让她坐。

  “马大哥,你申请的救助下来了,我把钱给你带过来了,你在这里签个字。”赵疆是街子镇双河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身有残疾的马明军家庭困难,80多岁的老母亲要照顾,离不开人,赵疆就冒雨把申请到的补助给马明军送了过来。

  在这之前,马明军只见过赵疆一次,但还是记住了这个“85后”的书记,因为她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心,6年的时间,她也一步步成长,从一位大学生村官变成了社区的党支部书记,6年时间贯穿始终的是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是将青春挥洒在基层的无悔选择。

  放弃待遇丰厚工作

  要当大学生“村官”

  赵疆如果不当“村官”,她将有另外的两种人生,要么在自己家开的企业里上班,继承家业,要么在会计事务所成为一名会计,待遇丰厚。

  2008年,赵疆从四川交通学院毕业,面临人生的选择。对她来说,更像是幸福的烦恼,自己家里开着企业,父母盼着她毕业就来帮忙,为将来继承家业打下基础;在学校时她的专业是会计,通过在温江一家会计事务所的实习,对方已经准备和她签合同,待遇优厚。但她却告诉父母,自己想去当大学生“村官”,原因很简单,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天生对基层有着深厚的感情,加上当时正值“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自己想为家乡出一份力。

  父母有些失望,告诉她基层很艰苦,没有想的那么好。但赵疆坚持要去,父母妥协了。“其实,他们是想让我知难而退。”赵疆说,父母本以为她当“村官”最多两年,而一晃6年就过去了。赵疆并没有知难而退,反而是迎难而上,一步步成长起来。

  从古寺村到白圣村

  “赵会计”深得喜爱

  2008年8月,她来到古寺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进行灾后重建的工作。每天走家串户,调查情况,搜集资料,录电子文档……“工作很充实也很辛苦,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

  2009年,赵疆又来到天顺村,进行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每天测量土地、录入、制图、打印……因为村上没人会制图,每次必须要跑到崇州去,赵疆带着其他大学生找到国土局测绘队,向他们学习,很快这些年轻人便掌握了制图的技术,工作也得以更加顺利地开展。

来源:成都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