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四川崇州政府购买服务 让人才留下来
2014-09-05 10:32:00

  还有1个月,四川省崇州市的大学生村官郭玉丹就将与现在的身份告别。当一些同行还在为期满后走哪条路而纠结时,郭玉丹的心早已安定下来,“2个月后我将成为崇州市崇平镇一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与多数期满村官选择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不同,郭玉丹报考的是崇州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公益性岗位,继续从事基层一线服务工作。

  如何既能解决好期满村官的流动,又能让这一支人才队伍继续为基层服务?崇州市实施了面向期满村官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据该市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主任王元乔介绍,崇州市每年提供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期满村官的需求,很大一部分村官期满后只能另谋出路;而另一方面,基层普遍存在缺人才的矛盾,有不少单位只好采取聘用临时工的办法。王元乔说,“现实状况迫使我们另辟蹊径,探索符合村官实际需求的新路子。”在实地调研中,该市发现每个乡镇都建起了标准较高的就业和社保服务中心,这些岗位对计算机知识有一定要求,不少村镇干部因年纪大,不会电脑操作,难以胜任。而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恰好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有利于发挥他们的特长。

  崇州市决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打通村官继续服务基层的通道。该市将各单位需要的公益岗位人数收集起来,交由人力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招聘,提供的岗位有乡镇文化站文化管理人员、房管局拆迁公司工作人员、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食品安全协管员等。“今年崇州有50多位村官服务期满,其中19位已经通过招聘成为食品安全协管员。”王元乔说。据统计,目前大约有200位曾经的大学生村官供职于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

  在公益性岗位上干了一段时间的王强,几个月前被评为成都市年度优秀文化志愿者。2010年村官服务期满后,王强考上了乡镇文化站文化管理人员岗位,之后又借调到崇州市图书馆工作。王强经常放弃节假日,积极策划开展“你读书,我买单”订单服务活动、“三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让更多市民享受公共文化资源,“这份工作让我感觉很充实。”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君芳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