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舟山大学生村官举办民情比武大赛
2014-09-12 15:23:00

舟山市大学生村官民情比武大赛现场。(庄其异/摄)

  9月11日,浙江省舟山市大学生村官举办民情比武大赛,来自全市的8支大学生村官代表队,经历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验。        

   当天下午3时15分,比赛现场电子屏幕中显示出参赛村官所在社区(村)的10张群众照片,参赛选手须回答出照片所对应群众的姓名。这一类似“最强大脑”节目的环节,实则测试的是大学生村官是否是真正的腿沾泥、接地气的四干型村官。“岱山二队答对9个得满分!”只见第一环节中,8支参赛队在10张照片中至少能答对7张,引得台下观众连连掌声。 

  如果说熟悉群众,是千头万绪基层工作的第一步,那么下面的环节考察的是大学生村官们是否将群众点滴真正记在了心里。“见名知事”——要求村官看到社区(村)户主名字,就能回答出该户主所从事的职业、配偶姓名及儿子、女儿数量;“见事知人”——根据屏幕中显示的所在社区(村)的1位村民信息,要求参赛村官正确说出村民的姓名。“火眼金睛”——通过影片中人物行为纠错,主要考察村官处理基层事务的实际能力和水平。现场还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海岛”等重点工作和新区概况、村官政策、网格工作、涉农(渔)政策等相关方面进行了问答和演讲。 

  精彩纷呈的比赛扣人心弦,亦让台下的大学生村官们感触良多。定海区岑港街道司前社区主任助理何莉莉说:“不少刚毕业大学生可能实践经验不多,在平时工作中补足自己很有必要。”“一个词‘热情’!凡事都要站在群众百姓和社区居民角度上,为他们多考虑就对了。”岱山县东沙镇桥头社区主任助理韩毅杰说。 

  经过3个多小时激烈的角逐,最后定海二队、岱山二队、普陀二队分获比武一二三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林上军 庄奇异  
复制本文链接